海宁市:盐官镇乐学社团潮韵旗袍队

2022-01-17

  舒缓的音乐、轻盈的步伐、变换的队形……社区学校的舞蹈训练室、盐官镇社区教育中心的广场、景区、公园这些地方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三十多名身着各色旗袍的阿姨们有的练习站姿,有的伴随着音乐的律动调整状态,轻盈的步伐、曼妙的身姿,尽显女性的风采。

  旗袍走秀,并不仅仅只是穿上旗袍走两步那么简单,也不是说只要身材好,能展示出线条美就行。参与走秀的成员如果没有自信,走路姿势不正确,身材再怎么好,也没办法展示出旗袍的优雅。潮韵旗袍队这群平均年龄已经超过五十岁的阿姨们,凭着对旗袍文化热爱,他们自发组织学习,邀请老师培训指导。2021年盐官成校开展的老年旗袍走秀艺术培训,旗袍队的成员们把握学习提升的机会,全勤参与培训,她们克服年龄、习惯、体态等诸多问题,展现了中老年女性的独特之美。

  经过不断学习提升,潮韵旗袍队自编《再唱山歌给党听》、《祖国不会忘记》、《钱塘渔家》等舞蹈,歌颂伟大的祖国,纪念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示盐官本土文化,多次在市内外演出。她们还精心组织开展大型走秀活动,用她们自己独特的方式秀出了新时代海宁人美好生活的状态。

  他们选送的《钱塘走秀》作品获得国家开放大学首届老年教学成果模特类三等奖,舞蹈《钱塘渔家》获得首届全国老教育教学成果展舞蹈类优秀奖。旗袍队成员还在抗疫期间参加执勤,为志愿者送慰问品,还到敬老院开展助老服务,回馈社会。


  (盐官社教中心 钱琳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