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又增1个省级学习品牌

2022-01-10

近日,浙江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公布2021年度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学习品牌名单,全省30个项目入选,遂昌县社区学院石练分校选送项目“班春劝农”获评,系全市唯一。至此,加上2020年由遂昌县社区学院妙高分校选送的项目“农师学堂”,丽水市获评浙江省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学习品牌增至2个,均落户遂昌。

据了解,遂昌县石练镇淤溪村同时拥有“昆曲十番”和“班春劝农”这两项国家级和世界级非遗。每年一届的班春劝农节始于2009年3月,2009年6月入选浙江省非物贡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6月正式入选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遂昌县社区学院石练分校本着“传承两项国遗”的主线,以“五星级文化礼堂”为载体,深入挖掘悠久的文化资源,着力将礼堂打造成为群众的精神家园,利用春节、元宵、重阳节等重大节日,积极探索礼仪进礼堂活动;连续五年组织村里的在校大学生在暑假期间开展“春泥计划”,丰富小学生的暑假生活;积极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养生讲座、家庭教育、科技培训等各种专题讲座,提升了村民综合素养与文化视野;开展“一月一本书”读书活动,全力打造“农家书屋”,为群众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

办学以来,该校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加快转型跨越、推动强县富民,全力建设山区科学发展示范区”工作目标,积极探索“送培训上门,进文化礼堂”的培训模式。近三年,举办了“双证制”教育、农村预备劳动力、农产品经纪人等20余类技工、技能、文化学历等培训总人次超十万;全力配合石练镇政府打造健康小镇发展中药材种植与加工,涉及农户456余户,总产值达到5000余万元,使一拨拨大山农民走上增收致富路,有力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校长周世峰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化品牌培育,强化品牌引领示范作用,丰富教育服务供给,不断创新形式,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宣传教育活动,满足城乡居民的终身学习和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