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遂昌“微改造”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01-10

  废弃的粮仓、破败的古民居、沉寂的老街,适用“微改造”之后,会发生怎样的蝶变?遂昌实践给出了答案。

  1942·遂昌民众营救飞行员纪念馆,刘英粟裕主题纪念馆,文创、科创街区成功吸引知名文创企业入驻。今年以来,遂昌逐步探索出一条用“微改造”助推“百千万”工程,完善景区镇、景区村普遍存在的产业业态不足的短板的新路子,有力提升了相关区块和产业的造血能力,进一步点燃了乡村振兴“新引擎”。

  坐落在乌溪江畔的红色古镇王村口,是全省首批5A级景区镇,依托红色干部培训,走出了一条风风火火的红色旅游发展道路。近年来,该镇建立“4+1”工作体系,重点在“形态、生态、业态、文态”对古镇进行“微改造、精提升”,陆续推出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刘英粟裕纪念馆、1942遂昌民众营救飞行员纪念馆、挺进师师部旧址纪念馆、1935文旅街区等产业业态,完善各项基础设施,使古镇由单一的红色培训基地升级为红色乡村旅游龙头。2021年,王村口镇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开展干部培训422个班次、共计2.5万人次。红色经济带动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总体经营收入110万,排名全县第一、全市第五。

  “数字绿谷”核心区湖山乡,则通过“微改造”沿着仙侠湖畔环线一路造景,通过填充绿植、增加生态防护栏等,打造风景如画的环湖绿道。以此为契机,成功举办首届半程马拉松,集聚人气、流量,同步推进湖山乡老街改造项目,对老式建筑、公共配套、公共环境进行改造升级,全面提升老街整体风貌,丰富并带动餐饮、文创等业态升级,成功吸引Holovis数字文创、青初文化等知名文创企业入驻,业态的升级也全面带动了老百姓发展旅游的投资热情,全年集镇域内新增民宿、特色餐厅6家。旅游接待能力也随之水涨船高,预计全年湖山乡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翻一番。

  今年,遂昌按照五年计划,重点围绕王村口镇、凯兴开元酒店两个省级单项试点单位和南尖岩景区、红星坪村、上林山舍民宿等5个市级试点,全年计划实施“微改造、精提升”项目130个,计划总投资约2亿元,目前年度投资完成率达到99.3%。(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