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助力乡村振兴,直播大赛创佳绩

2022-01-10

  12月30日,蔡崇信基金会全国技能竞赛遂昌职业中专校区颁奖典礼隆重举行,蔡崇信职业教育课程顾问、阿里数字乡村培训中心讲师蔡琦出席颁奖仪式,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津涛、校纪委书记钟春明为获奖者颁奖。

  彭津涛在致辞中说:“我们既要为获奖学生点赞,他们认真学习,不怕困难,积极备赛,顺利通过了初赛、复赛和半决赛,甚至入围全国50强进入总决赛,荣获佳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也为遂昌家乡争了光彩!我们也要为许许多多像刘存青这样富有责任心的指导老师们点赞,正是他们辛苦付出,用责任心和对学生的关爱成就了学生们的专业成长!我们寄希望于2022去积攒更多的心愿,全力以赴去做任何值得做的事情。因为我们始终相信,迎面遇上的每一个‘意料之外’,都会有一个‘情理之中’的答案在等我们揭开。”

  据悉,本次大赛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背景,“以业立人,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由蔡崇信公益基金会主办,阿里数字乡村培训中心、杭州锐捷、火星时代承办,包含电商美工设计大赛、动态图形设计大赛及淘宝直播技能大赛三大板块。自10月11日报名开启以来,大赛吸引了全国17个省53所学校4294名学生参与。职业中专有7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三轮选拔,7位选手都在复赛中获奖,其中徐帆、吴俊遥两位选手还分别入围淘宝直播大赛、电商美工大赛50强,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徐帆荣获淘宝直播大赛三等奖,刘存青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职业中专自2004年开办电子商务专业以来,以“教学生开淘宝”为抓手开展电子商务教学,省电子商务大赛和市技能大赛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为遂昌“淘宝县”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如今,自媒体时代来临,抖音快手短视频的兴起,短视频营销、直播电商成为新的风口,发展直播电商成为众多企业的首选,直播电商开始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职业中专的老师们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带领学生“以赛促学、以赛带训”,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鼓励学生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宣传遂昌,把遂昌的农产品宣传出去、销售出去,让遂昌人富起来,让城市里的人能品尝到遂昌美食,吃上遂昌原生态的好货!

  根据组委会安排,徐帆将于1月12日参加“天猫年货节”直播带货,对接一个商家来挑战整个淘宝直播平台,这将会是一个更大的挑战,期待能取得更好的直播战绩!(刘存青 董香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