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信访超市:一站式服务 解决群众信访需求

2022-01-04

 在台城环城西路,有这么一个能解决各种信访问题的地方,这里也被称为“信访超市”,每个工作日都“开门营业”,实现信访问题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

  “信访超市”全称是台山市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分为安全检查区、导引区、等候区、接谈区以及综合服务区,内设人民调解工作室、法律服务室、心理咨询室、母婴室等,配备了桌椅、电脑、自助茶水间等便民设施设备。来访的群众走进“信访超市”,只要把问题抛出来,就能快速找到对应部门,并得到解答或答复,无论反映什么事项、涉及多少部门,“信访超市”都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管理。

38e82196dc9a54e188639ab3c793de69.jpg

  台山市信访局长苏伟成介绍,这里有五大职能,分别是来访接待、纠纷调处、法律服务、心理咨询和困难救助,现在看到的是线下版“实体店”,线上版是通过系统高科技的利用,信息综合调度让调处信访矛盾更加高效,实现指挥更灵活有效。

  据了解,市信访局与市委政法委、司法局、团市委以及住建、自然资源、人社等信访突出领域主管部门对接,确定常驻单位,调动社工、人民调解员、志愿者等力量进驻“信访超市”。目前,除了访、调、援、诉全链条多元解纷综合服务机制,“信访超市”还遵循着“基层发令、部门执行”的工作机制,协调督促有关部门,有效整合社会治理资源下沉基层。

dd527262cdad3d0cd9491e4f9c745317.jpg

  苏伟成表示,镇街根据当地发生的信访问题和调解的需要可以向相关的职能部门发令,相关的职能部门发令后马上到镇街报到,解决问题。

  我市是著名的侨乡,有160多万名乡亲旅居海外及港澳地区,同时拥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陆地面积,为此“信访超市”特别设立了涉侨纠纷调处室、土地(海洋)纠纷调处室、巡回法庭(微法庭)等。此外,“信访超市”还全面落实巡回接访工作制度,定期到镇(街)、村(社区)开展巡回接访,将诉求服务“外送”到群众“家门口”。目前,我市已初步建成集矛盾化解、风险研判和应急指挥为一体的工作机制和信息化支撑平台,实现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