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插上“数字化”翅膀 江山市食用菌生产喜获丰收

2022-01-04

从毛竹大棚、茅草屋里种菇,到采用空调房种植食用菌,再到利用现代化、智能化的机械设备和物联网技术栽培“科技菇”。眼下,江山市长台食用菌研究所的“科技菇”到了生长旺季,基地里弥漫着丰收的浓浓喜悦。

来到长台食用菌研究所,只见一瓶瓶待采的金针菇“挤”满了整间培育室,十分壮观,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收金针菇。该研究所地处长台镇华峰村,占地5亩左右,是一个上下四层的现代化标准菇房。研究所集菌种培育,金针菇工厂化生产、销售为一体。研究所内共有培育室25间,一次出库量可以达到112.5万瓶,一个库一年可重复使用10次至12次,即一年生产量可达到1125万瓶至1350万瓶。

研究所负责人黄彤根是种植金针菇的行家,1986年开始研究培育金针菇,至今已有35载。黄彤根介绍说:“现在是试生产,如果满产的话,每天能生产4万瓶,相当于18吨左右鲜菇。”

在研究所一楼,一条装瓶自动化生产线正在不间断运行,装瓶车间内只有两三名工人。自动化生产线上,16瓶一筐的塑料筐随传送带缓缓而动,不到1分钟便完成装瓶。

目前,该研究所已购置了全自动瓶栽拌料、装瓶、灭菌、接种、控温、光照、通风、拟制等生产设施设备,建成工厂化年产5000吨食用菌(金针菇)生产基地。“这套自动化搔菌流水线由机械臂把一筐一筐的菌瓶放到传送带上,进入下一步瓶子自动打开,打开之后进入下一个程序,把表层薄薄的菌丝搔去。以前都是人工手工刮的,效率低。” 市农业农村局特色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杨明华指着身边的设备相告。

黄彤根表示机器换人效率高,他们研究所配置了食用菌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从定向育种、自动装瓶、物理灭菌,到无菌接种、恒温培养、准确搔菌,再到智能栽培等都实现了自动化、机械化操作。

据了解,为深入实施食用菌产业振兴行动,我市成立食用菌产业发展服务小组,开始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按下了产业发展的快进键。目前,我市食用菌产业有浙江省级食用菌示范区1个,省级食用菌精品园创建点3个,加工出口企业2家,原材料经营企业5家,菌种生产单位6家,家庭农场54家。


作者:赵晨 危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