垣曲职中培育高素质农民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2021-12-20

  2021年,我校承担农业农村局的高素质农民培育任务以来,认真学习县委农村工作组办公室《垣曲县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持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垣农组办发[2021]14号)和《垣曲县2021年技能运城建设工作的通知》(垣农组办发[2021]13号)的文件精神和相关的培训要求,提出以“培养新农民、发展新农业、服务新农村”为主旨,深化教学改革,深入乡村、定位农民,积极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成效显著,产生了良好影响。

  一、围绕产业,开设专业

  “我们镇有发展花椒高效农业的势头,自2009年我们镇开始种植花椒以来,椒农们就积极学习花椒种植技术,特别是2014年以来,有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我镇更是年年积极组班参与,高素质农民培育促进了我们镇花椒产业的发展。”毛家湾镇主管高素质农民培育的副镇长田树正说。

  我校提出“根据产业办培训,办好培训促产业”的培训思路,紧紧围绕当地农业支柱产业,以产业发展和农民需求为导向,设置培训专业、选择确定培训内容,实现培训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当地有发展什么产业的条件,就针对该产业开办技能培训,确保学员学有所用。

 

  围绕产业办班,毛家湾镇的农业呈现出产业兴旺的局面,形成了以聚农种植花椒为主,花椒种植面积达到上万亩,花椒年产量从2014年的70万斤发展到2021220万斤,年收入也从35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1500万元。

  二、进村办班,农学结合

  “垣曲县高级职业中学把培训班办到我们村,我们足不出村就能学花椒种植技能,学到有用的技术,真是方便。”毛家湾镇朱家村村民、花椒种植培训班学员王芦保说。

  垣曲职业中学针对高素质农民的生产、生活和学习的特点,根据在家发展高效农业的40岁到70岁的人员比较多、学习技术要求强烈的实际情况,为方便农民学习,把培训班办到特色产业村。在培训方式上,适应农民学习规律,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为便于指导生产实践,让农民贴近实践,我校把种植专业课堂搬进田间地头,现场教学,当面指导,学用结合。教师教学针对性强,学员一听就懂,一看就会。我校充分利用科教云平台、“云上智农”APP、微信等新媒体,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确保学员学到所需要的知识和技术,实现了农民不出村就能学到科学知识、致富技术,就能找到指导教师。新技术的应用,不仅方便农民学习,降低农民学习成本,还提高了培训效果。

  进村办班提高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参加培训班后,学员经常在家学习,王芦保说:“我参加培训班不仅学到了知识和技术,还在家里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孩子们看到我经常在家里学习记笔记,也跟着写作业,学习意识增强了。”进村办班使村风民风大大改善,为建设美丽富饶的毛家湾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注重实效,产训融合

  “在围绕产业进村办班的同时,我校依托优秀花椒基地作样板、抓示范、树典型、做推广、搞服务,把培训培养、生产示范、技术推广、跟踪服务融为一体,实现产训学深度融合,效果理想。”我校校长、党支部书记鲁海龙介绍。我校通过多年培训,有力促进了农业支柱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达到“办一班,兴一业,富一方”的效果。

 

  今年,垣曲县高级职业中学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开展高素质农民,目前培训人数已达300人,我们相信,参与培训过的学员将会成为扎根农村、从事农业的“土专家”“田秀才”“经济能人”,成为发展高效农业的带头人,农村脱贫致富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