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经营:江山粉干的故事得到央视关注

2021-12-20

  位于江山市新塘边镇爱丰村的江山市诚峰食品作坊是一家专做江山粉干的特色作坊,作坊的主人王小峰和严小芳是一对年轻夫妻,两人一高一矮,却有着相同的小麦肤色,不善言辞却都诚恳精干。

  作坊成立六年多了,生意蒸蒸日上,虽然地处偏僻,却不乏吃客们远道而来,只为一口更地道的江山粉干。

  选米、浸米、磨浆、压榨、打粉、做坯、盘丝,风干……这一系列的工序,都由这对小夫妻自己完成。这些看似简单实则充满学问的几个步骤,小峰其实已经研究了十多年。

  只要说起粉干,生性腼腆的王小峰整个人就会像被点亮一般,滔滔不绝起来:

  选上好的米这个自不必说,浸泡的水是否隔夜味道也有区别,别小看这个压榨的过程,干粉劲道、韧度、口感都和压榨的速度息息相关。

  2007年,身在大城市面临就业的小峰发现市面上的粉干品种繁多,用料讲究,制作精细,丰俭由人,这让他看到了粉干广阔的市场空间。

  于是,大学刚毕业的小峰毅然回到家乡,接手了父母的手工粉干小作坊,一头钻进去就是十四年。

  接手不久,小峰便发觉传统手工制作的弊端——单纯依靠人工,不但生产效率低,更使得食品安全方面存在较多不可控因素。为弥补不足,踏实好学的小峰前往杭州学习现代化粉干制作工艺。再回乡的小峰把现代工艺融合进父辈相授的传统技艺中,寸寸敲打制作粉干的细枝末节,终于制作出保留独特细腻口感的特色粉干。

  就这样,一切都朝着崭新的方向有条不紊地进行。作坊重新选址,从布局到管理,从简陋到饱满,逐渐向小而美,小而优转变,成为地方特色名片。

  这期间江山市市场监管局给我带来了不少帮助。

  自决定开办粉干作坊起,我们主动向市场监管局寻求专业指导,申请材料准备、生产流程布局、各项制度建立...从场地设备的骨架到制度责任的血肉,都要特别感谢市场监管局干部的细致努力。

  王小峰的作坊总面积不大

  人员也只有夫妇二人

  但生产过程井然有序

  整体环境干净整洁

  六年来,市场监管局组织的每场食品生产主体培训我们从未缺席,主动提升作为食品安全主体的责任意识,不断完善缺陷。在市场监管的日常检查中保持次次合格,也达到了名特优小作坊创建“社会影响力佳、产品有特色、质量有优势”的入门标准。

  2018年,市场监管局在浙江省名特优食品作坊建设工作中,首批便将诚峰食品作坊纳入名特优食品作坊创建名单。

  “

  名特优作坊的条件是严苛的。在近一年的创建过程中,市场监管局干部多次上门,根据《江山市食品加工小作坊专项创建基本标准》严格对标创建6大项标准、20条明细,开展“一对一”“点对点”针对性辅导,在整改意见表中一一列出存在的问题并明确整改要求,理整体、抠细节,确保粉干作坊达标创建。

  ”

  在夫妇俩的全力配合下

  2018年10月江山市诚峰食品作坊顺利被评为浙江省名特优作坊和小峰接触过的人都感叹他担得起一个“诚”字不理解的人甚至会笑说一声“憨”

  去年年初遇上的疫情,让本来推出礼盒装准备趁着春节的好日子多创收一些的小峰遭遇了市场寒冰。不仅礼盒不再卖得出,就连已卖出的礼盒也因为宴席退订无数而失去送出的机会。

  但是和一般商家拒不退货相反小峰找到所有顾客主动要求他们退货

  万一送不出去的粉干重新流入市场,他们没那么在意食品保质期,影响了粉干品质,坏了的名声是我的,我不能让自己十几年的心血毁于一旦,只要把控好品质,赚钱的事来日方长。

  靠着这样一份诚,一份憨

  一份专注,一份坚持

  诚峰食品作坊赢得了无数回头客的好评

  也赢得市场监管者的尊重

  和不遗余力的帮扶

  帮忙补齐防疫物资,及时解读帮扶政策,指导助推复工复产,出谋划策拓宽销路…在夫妇俩和市场监管的共同努力下,粉干作坊挺过了严冬,凭借品质和诚信的东风,小峰的生意蓄势复苏,愈加红火。

  “

  这次我们趁着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指导阿里巴巴搭建的“浙”里好吃活动专场,网上云集市的快车道,助力江山特色粉干走入千家万户。这一新的销售平台,将有力提振消费,缓解疫情对食品小微企业的负面影响。

  ”

  祝愿王小峰的粉干生意愈加红火

  作者:周欣 周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