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新】台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找准“三个点”,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

2021-12-09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台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聚焦“党味”、突出“军味”,坚持把学习党史同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结合起来, 精准对接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找准办实事“三个点”,用心用情用力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

  找准“出发点”,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深化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多渠道、多形式做齐“常规动作”,有创新、有特色做精“自选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找准“出发点”。

  

微信图片_20211206090105.jpg

  在全力落实“全覆盖”和“五有”要求基础上,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示范型服务中心(站)的验收标准逐项对全市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复核、验收,着力营造“军”的特点鲜明、特色突出、政治文化浓厚的“退役军人之家”,引领广大退役军人永葆军人本色,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11月,大江镇通过省五星级服务站评比验收,汶村镇通过国家示范型服务站验收,台城街道完成300人以上村级服务站全覆盖,进一步夯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基础。

  精心策划系列拥军优属慰问暖心活动,在全市营造尊崇先烈的浓厚氛围。联合各镇(街)开展走访慰问烈属、伤残军人、困难退役军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属等5320人。

  精心策划系列拥军优属慰问暖心活动,在全市营造尊崇先烈的浓厚氛围。联合各镇(街)开展走访慰问烈属、伤残军人、困难退役军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属等5320人。

  找准“发力点”,就业创业扶持持续推进

  立足工作实际和主责主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找准办实事的“发力点”,以“荣归五邑”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出台一系列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教育培训扶持政策,推动退役军人从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变。

  

微信图片_20211206090212.jpg
微信图片_20211206090215.jpg

  年内共接收安置9名退役士官到市直事业单位技术或工勤岗,圆满完成上级下达地方年度安置任务。

  联合市人社局通过事业单位定向招聘的方式设置2个事业编制岗位面向随军未就业家属定向招聘,发放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49人次,同时给予驻军部队随军未就业家属困难生活补助。

  发挥台山市“粤菜师傅”特色品牌优势,联合市人社局开设退役军人“粤菜师傅”免费培训专班,拓展退役军人的技能水平,提升就业创业竞争力,共有50多名退役军人参加。

  与财政部门、金融机构沟通,提高创业贴息补贴,为军创企业争取创业贷款优惠政策。

  依托爱国拥军促进会、关心支持拥军事业的爱心企业积极拓展就业岗位,为退役军人拓宽就业渠道。截至目前,已为135名退役军人推荐就业,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成效落地见效。

  找准“落脚点”,优抚解困工作规范精准

  全市各部门、各领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上级要求,找准办实事的“落脚点”,把退役军人的事当“家事”,倾心竭力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把他们的“烦心事”办成“暖心事”。

  

微信图片_20211206090222.jpg
微信图片_20211206090232.jpg

  积极落实优抚政策,联合市卫健局优化《台山市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办法》,在全市各医院(卫生院)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优惠减免政策,个人自付超过5000元的再给予临时救助。

  针对重大疾病及家庭变故的困难退役军人,大力宣传省应急救助资金,今年成功为我市34名退役军人家庭申请到省应急救助资金79.71万元,切实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

  采取“一对一、N对一”方式,建立退役军人结对帮扶对象400多对,为困难退役军人提供多渠道保障结对帮扶援助,累计为退役军人办实事45件。

  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帮扶工作,由台山农商行出资3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支持我市开展拥军优抚战略合作工作。目前,第一年的帮扶资金10万元已授权作为帮扶困难退役军人使用。

  下一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重要指示,把退役军人的事当家事,进一步加强扶持政策和帮扶措施的落实,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