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李惠文率队拜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并举行座谈交流

2021-12-09

  12月3日上午,市委书记李惠文率队拜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一行,并举行座谈交流。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吕克俭,日本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尚捷,江门市政府副秘书长麦敏杰,台山市领导郑劲龙、方健康、何光骏以及江门、台山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微信图片_20211206093431.jpg

  会上,我市以《抢抓RCEP机遇 共建东盟新城》为主题,介绍了台山市基本情况以及对接RCEP设想。

  

微信图片_20211206093441.jpg

  许宁宁指出,RCEP是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要把融入RCEP作为首要的抓手来发展经济。一是用好RCEP规则。台山活力足、潜力大、对外贸易互动性强,要研究吃透RCEP开放时间表,弄清制度和规则,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有针对性地提出方案,就当前形势、预期目标、具体措施、阶段安排、配套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助推台山尽快融入RCEP建设。二是发挥宣传效应。要重视RCEP的宣传宣讲工作,多渠道开展宣传,使全市企业深入了解RCEP,用好用活政策措施。探索开通英文网站,大力推介台山优势,扩大台山对外知名度。三是善于借力借势。要借中国率先复工复产的大势,不断创新思维、扩大开放,更多地参与国际合作、国际分工。要发挥台山华侨分布广、数量多的优势,通过招商会、展销会、合作论坛等方式,强化国际经济交流,推动行业合作机制落户台山,造台山开放之势、发展之势,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台山、投资台山。

  

微信图片_20211206093444.jpg

  吕克俭提出,RCEP解决了中日韩三国之间没有贸易协定的问题,台山要把握大局大势,抢抓RCEP机遇,蓄势而为,用好侨资侨智,加强在高端产业方面的合作交流。要利用好现有基础、现有平台,把本地特色资源推介给RCEP成员国,实现精准对接。

  李惠文表示,台山将尽快出台相关工作方案,推出一系列务实创新的具体举措,打好组合拳,以最快的速度、最强的力度,全面对接好RCEP,发挥优势、释放潜力,更好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