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台山市“政企合作共建乡镇图书馆”

2021-12-09

台山市“政企合作共建乡镇图书馆”

获评2021年度广东省公共服务优秀案例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1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优秀案例、“粤书吧”建设和“两中心融合”最佳实践案例评选结果,其中,台山市“政企合作共建乡镇图书馆”获评2021年度广东省公共服务优秀案例,被全省推广。


  微信图片_20211203100820.png


汶村自助图书馆

位于汶村镇文化中心广场

被当地居民称为“心灵的疗养院”


微信图片_20211203100825.png


走进汶村自助图书馆

风格独立的园林建筑

与周围郁郁葱葱的环境交相辉映

馆内设备完善

设有藏书区、阅览区、多媒体阅览区

和自助设备多功能区


  微信图片_20211203100827.jpg

图源:台山市图书馆


  “在镇里有这样一个阅读环境,我们觉得很好,这里舒适安静,绿化很漂亮,书籍种类也很齐全,可以满足我们日常看书的需求。”汶村镇居民张女士说。

  据介绍,汶村自助图书馆由汶村镇政府、台山市图书馆、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台山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共建。政企共建,这是台山市探索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211203100832.jpg


该馆馆藏5000多册图书

涵盖少儿、文学、哲学

农业、艺术等类别图书

图书馆除了为读者提供图书借还服务外

还提供悠闲体验、餐饮服务、视听服务等


微信图片_20211203100835.jpg


  近年来,我市从自身实际出发,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动新型阅读空间项目建设,尤其是在乡镇,项目包括自助馆、粤书吧、博富悦读馆等。在积极探索建成大江镇“潮人”自助图书馆的基础上,政企共建公共图书馆的“台山模式”在汶村镇得以复制验证。“升级版”的乡镇图书馆项目落成以来备受社会关注和群众追捧,成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工作的重大突破。

  政企共建,这是我市探索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政企共建公共图书馆既有效解决了由于政府财政薄弱而造成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资金短缺的难点,又舒缓了管理运营后继乏力的痛点,受市场化驱动,在保有基本公共服务的基础上,企业在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上将可能进行更多的有益探索实践,这也将直接或间接地激发公共文化服务的活力与效能,因而被省文旅厅选中在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