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职业中专举办课程思政展示课活动

2021-11-29

  为进一步推进以课程建设为中心的“思政”有机融通的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以提升育人质量为目标,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双轮驱动育人体系,进一步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教材“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10月27日——29日,阿荣旗职业中专开展“立德树人,成就最美”课程思政展示课活动。

  此次活动,是各系部推选教师进行公开课展示,19位不同学科的教师对课堂教学环节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准备,并在课堂中适时融入思政元素,充分展现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听课教师对公开课上的每个细节都细心观摩并做笔记。课上同学们认真听讲,遇到问题敢于发问,并与老师进行积极互动。

  张茜溪老师通过《虞美人》这篇文章让同学们在诵读、品味的过程中,提高审美情趣,培养鉴赏能力。同时体味作者李煜在词中流露出来的亡国之痛,以此来培养学生的爱国之情。

  王晓娜老师通过为同学们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增强同学们热爱职业教育、热爱自己的专业课程,通过提升技能,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

  吴杰琼老师进行的课程是幼儿社会教育途径,她通过各种传统游戏活动,让同学们在游戏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增强她们的文化自信。

  任慧敏老师则以心脏结构为主题,围绕课程教学内容,结合案例教学,为同学们讲解医者仁心的意义,并融入当下疫情防控中的医学力量,引发同学们对自己所学专业的热爱。

  徐德斌老师在职业生涯发展目标课程的讲解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加强自身修养、锤炼优良品德,做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

  19位授课教师根据所授课程学科特点,在教学设计中巧妙融入“理想信念、政治认同、文化自信、家国情怀、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社会责任、使命担当、职业精神、人文素养”等思政元素,有效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风采。

  本次展示课活动,为全校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旨在通过教师课堂的公开展示和适时分享,进一步推动全校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增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创新教学模式的意识,深入挖掘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通过课堂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