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为老年人筑一道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

2021-09-22

  “今年1月份以来,绍兴市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600多起,涉案金额4.9亿元,其中老年人上当受骗的不在少数……”

  “骗子喜欢用冒充子女、熟人、虚假中奖等手段,通过电话、短信,欺骗老年人……所以,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9月15日上午,柯桥区老年大学福全分校联合街道派出所,到金三角社区为80多名老年人做电信网络反诈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曹方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用PPT课件形式,用身边发生的大量案例,重点介绍了老年人最常遇到的冒充熟人、冒充公检法、医保、社保等进行诈骗的惯用手法及防范常识特点。她细心教授老年人如何防骗、识骗技巧,并提醒老人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要贪图小利小惠,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手机号码、银行卡信息等告诉他人,以免落入诈骗陷阱。尤其遇到需转账汇款的情况,必须向家人、朋友反复核实,紧急情况下可拨打110或与派出所民警联系。

  此次宣传活动,增强了老年人识骗、防骗、拒骗的意识和能力,为老年人筑起了一道电信网络诈骗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