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平川镇:3.5万亩精品制种玉米收获拉开序幕

2021-09-17

近日,走进临泽县平川镇黄家堡村种子收购场,一辆辆满载着金黄玉米的农用车正有序地穿行,工作人员正忙碌着引导、过磅、验单、登记、装卸……一道道程序井然有序。这标志着平川镇3.5万亩精品制种玉米收获拉开了序幕。

“我们村今年和中种国际种子有限公司合作,这个早熟品系共2000亩,收获于9月8日开始,初步计划3天完成,为了进一步做好收获工作,村委会和公司共同配合,安排专人在各路口、收购场地值班值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黄家堡村副主任谢正龙说。

这边收购如火如荼,那边“农事钟点工”也是走俏田间地头,十多个全副武装的“农事钟点工”排成一排,说说笑笑,你追我赶的掰着玉米。“我家种了24亩制种玉米,是另外的两个品系,乘着自家的玉米还没到收获期,我就在附近打打短工,挣钱也行换工也行......”黄家堡村九社刘录芳说到。每到农忙时节,随叫随到、工资适中的农事“钟点工”便成了种植大户们的“香饽饽”,这种既解决了种植大户的燃眉之急,保证了农作物各个环节符合订单要求,又使各村闲散劳动力充分利用起来,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增加了群众收入。

今年以来,平川镇按照“政府推动、村社主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的原则,围绕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核心示范区建设,认真落实“六个严格”要求,采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落实基地、签订合同,严把企业准入、基地落实、种子质量等关口,继续与中种、科兴、康裕等十多家信誉度好、实力雄厚的制种企业合作,共落实玉米制种面积3.5万亩,制种玉米合同备案率达100%。从4月份开始,严格实行玉米制种基地管理“零报告”制度,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不发生私繁滥制情况。近期,镇政府针对玉米制种收获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包村站所、村委会跟班作业,共同做好玉米收获期间秩序维护和矛盾纠纷调处;组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农业生产安全事项告知、农机安全检查,排查排除安全隐患;各村通过与公司衔接,召开群众会议安排具体收获事宜,强调收获期间的注意事项,引导群众做好种子收购工作,有力保障了收购正常规范,社会和谐稳定。(平川镇    郑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