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 学史知史根植为民情怀

2021-09-16

       安徽省巢湖市红色资源丰富,拥有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60余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巢湖市以红色教育为抓手,利用本土红色资源,用活“红色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让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根植为民情怀。



  学习英雄风范 以红色人物补足精神之钙

  工人运动的先驱李慰农、中共隐蔽战线的卓越领导人李克农、救国苦衷不可灭爱国热血不可消的陈原道、“渡江第一船”英雄张孝华、为革命英勇捐躯的胡海如……这些在党史上留下佳话的英雄人物成为巢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巢湖市通过开设“巢湖红色记忆”、“巢湖党史回眸”等专栏,发稿180余篇,介绍巢湖党史红色人物,回望历史、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共叙担当;同时,组织各地各单位及辖区中小学将祭扫活动与主题党日团日、红色研学等活动结合,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宣誓活动110余次,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回首峥嵘岁月 在红色阵地汲取力量源泉

  从党成立初期,到社会主义新时代,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巢湖都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留下了李克农故居、陈原道故居、蒋家河口战斗遗址、南山烈士陵园等丰富又具有鲜明特色的红色阵地。4月以来,巢湖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党史·忆先烈”活动140余场,组织党员干部、青少年就近就便参观本地烈士陵园、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场馆里陈列的照片资料和实物等红色藏品,聆听先烈事迹,坚定爱国主义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秉承革命先辈的精神、汲取前行的力量源泉。

  重温革命事迹 用红色故事展现辉煌历程

  巢湖市立足实际,发挥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贴近不同群体的需求,组建各类以在职党员为主力的宣讲队伍80余支,通过“巡回课堂”“板凳会”“田园会”等模式,以“现场+课堂”方式,在学校、社区、田头、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在南山烈士陵园、“三将军”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在农家书屋、悦书房等文化阵地……为党员群众讲述建党历史以及本地先烈故事,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场509余场,受众超4.6万人次,线下开通“红色交通专线”H101线,串联起本地革命纪念场馆,打造流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阵地;线上,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将少先队员们在李克农故居参观学习情况实时直播,打卡观看超5万人次,让红色血脉永赓续,红色基因代代传,以星火燎原之势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根植为民情怀 扬红色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学习党史,不能做坐而论道的“轻谈客”,要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通过学习本地红色精神,巢湖各地各单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在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上。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群众实际需求,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政策宣讲、党史教育、移风易俗、孝老爱幼、厉行节俭、扶贫帮困等志愿活动356场。创新推出“一线工作法”,完善“镇街党(工)委-村居党委-小区(自然村)党支部-楼栋(村组)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五级党建网格,党员干部下沉网格,进楼(村)入户、走访调研,变“交办”为“帮办”、变“等办”为“找办”,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17类70个问题,通过明确完成时限、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目前已解决问题3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