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中垾镇:巧用“加减乘除法” 让文明在创建中升华

2021-09-08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确保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中垾镇巧用“加减乘除”法,持续改善镇街环境面貌,提升全镇环境品质。

       做好“加法”,加强工作部署。8月13日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会上解读了2021年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传达了《中垾镇文明创建工作方案》,梳理完善工作职责,深入研讨创城测评内容、方法及重点注意事项,对我镇创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

       做好“减法”,减少知识盲区。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美食名镇中垾”的宣传引导作用,坚持每天推送文明创建相关内容;组织志愿者深入集镇及居民家中发放《致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4000多份,张贴公益性海报240幅,营造文明创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各村(居)利用小喇叭反复播放《致群众的一封信》,倡议居民从我做起,共建文明城市,共享幸福生活。

       做好“乘法”,乘势保障实效。各包保责任人和组员下沉至各责任区,进行地毯式环境清理,形成全天候常态化管理,对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进行严格管控、集中整治。目前,整治车辆乱停放440辆;对集镇内主次街道、住宅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卫生死角60处,杂草垃圾40吨,乱堆乱放共88处,整治占道经营82户。

       做好“除法”,除去怠慢思想。镇纪委办公室抽调专人定期对各村(居)、广场、商超、企业等公共场所的文明创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查缺补漏,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对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及个人,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创建工作跑出“加速度”。

       文明让生活更加美好,下一步中垾镇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创建、坚持全民参与,对照创城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让文明在创建中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