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看台山城市之变

2021-09-01

  过去五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台山市委、市政府谋篇布局、推动工作、开创新局,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群众安居乐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提升城市品质 打造宜居家园》

台山台《台山新闻》8月23日报道(记者:张志强  廖宝成)

微信图片_20210825101638_副本.jpg

江门日报8月21日B04版面整版报道(记者:陈方欢)


  “早上过来边看美景边跑步、打个卡,再去上班,心里别提多惬意了!”

  8月17日,居住在台城南新区保利公馆的伍咏梅又来到金星湖湿地公园打卡。热衷跑步健身的她,喜欢在安静的夜晚或清新的早晨,沿着金星湖湿地公园,戴着耳机逐景而跑。

近年来

伍咏梅切身感受到了台山这座城市的变化

——马路宽阔整洁

公园广场靓丽温馨

小区美丽宜居

微信图片_20210825101644_副本.png

台山城区(陈健科摄)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台山市聚焦市民关注的城市环境,以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为指引,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打造有品质的城市。


改造历史文化街区

旧城区焕发新生机

  街区是体现城市风情面貌、文化底蕴、景观特色的重要城市单元,对街区空间的提质升级,无疑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

  李乐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虽然如今已随家人移居广州,但他对家乡台山的点点滴滴十分留恋。这个暑假,李乐带着女朋友回到台山,用相机记录这座有着他童年记忆的城市。

   “以前,我很喜欢到步行街、桔园路和通济路一带玩。”李乐说,记忆中,这些地方虽然很有味道,但略显破败,如今,经过改造后,它们焕发了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210825101649_副本.png

台城历史文化街区(甄永光摄)

  据悉,台城历史文化街区以老城中心区和西宁市街区为主,总面积约40公顷,于2009年被定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街区内多数建筑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以骑楼为主,是岭南建筑文化的典型代表。

  为了让台城旧城区重焕生机,台山市以“修旧如故”为原则实施历史文化街区活化提质改造,采用微改造“绣花”功夫,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原汁原味”修复。2017年,台山市启动台城中山路、县前路骑楼街区活化提质改造,并作为旧城区活化示范街区;2018年,先后完成了通济路、革新路、环城南路、正市街、南门路等5个街区的修复;2019年,台山市对历史文化街区剩余的33个街区进行全面活化提质,计划今年底将完成中和街、北盛街等9条街的旧街改造主体工程,基本实现台城历史街区主要街道活化提质全覆盖的目标。

台城历史街区活化提质工程顺利完成

标志着台山市的城市配套进一步完善

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和提升

台城旧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重现当年“小广州”的历史风貌

  “改造以后漂亮了很多,真是意想不到!”正市街沿街店主骆女士说。

  “旧城区改造对我们来说是福利,不管是步行还是开车,交通都便利了不少。”环城南路沿街店主赵小姐说。

  “我爸妈说,等过几年退休了,就搬回来台山养老,这里住着舒服!”李乐说。

   一直关注台山城市提质的台山市人大代表朱惠崇表示,现在旧城区变化明显,活化效果显著,接下来,人大代表将持续关注老旧小区改造。

  据了解,除了旧城区的面貌发生变化,台山市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将小城镇建设从城市转向乡村。大江、四九、三合等镇的历史文化街区活化提质改造和斗山、川岛、海宴等镇的新农村建设同样开展得轰轰烈烈,一幅幅美丽的城乡宜居画卷已在侨乡大地上展开。


加快新城区项目建设

彰显发展新活力

  从2010年起,台城南新区建设列入台山市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各项配套项目多点开花。到了2016年,南新区迎来发展的黄金期,保利、敏捷、骏景湾、万达、碧桂园、雅居乐等知名房企加速布局,各个楼盘拔地而起,金星湖湿地公园、新宁小学、行政服务中心等配套也相继建成投入使用。

  移居海外多年的甄新业,此前没有在家乡置业的打算。2019年,他和家人回乡探亲,看到家乡的显著变化,于是在南新区购买了一套新房。

  “这里有公园、体育馆、商业广场、小学,配套很齐全。”甄新业表示,台山不再是以前的小县城,有了现代化城市的感觉,特别是去了昌大昌广场,他的感触很大。

微信图片_20210825101654_副本.jpg

台城南新区加快发展,高楼林立

  位于台山市东区的昌大昌广场是台山首个大型城市综合体,2017年10月1日正式开门营业,随后带动周边楼盘动工,配套迅速完善。其中,东晖小学于2019年9月投入使用,吸引大批市民置业东区。

  “现在买房的话还是会考虑东区和南新区,楼盘多,配套全。”近期有意置业的市民伍先生表示,这两个区域处处见绿见花,交通便捷,配套齐全。


推进城市道路建设

改善交通出行条件

   “相比以前,现在交通顺畅了很多,特别是凤凰大道西延线通车以后。”居住在台山碧桂园的市民李弘健表示,以往繁忙时段,从凤凰商业大道左转进入环市路要堵上一段时间,如今拥堵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

  针对城区交通节点拥堵严重问题,近年来,台山市持续加大城区道路建设投入力度,完善道路基础设施。

  自2017年以来,石岭路、星衢路、沙岗湖路、环市西路、台东路和金星大道西延线等多条城市道路建成通车;南环路东段、沙岗湖路改造工程和凤凰大道西延线也于今年完成,城区道路交通状况明显改善。

微信图片_20210825101700_副本.jpg

凤凰大道西延线

  在积极推进城区交通路网建设、畅通城市交通大循环的同时,台山市大力整治城市出入口,进一步改善交通小循环。环市路是台山市城区重要交通主干道,多年来,市民要求改造的呼声强烈,台山市委、市政府顺应民意,近年来采用分期分段进行路面改造方式,大大提高了这一路段的交通出行能力。为进一步疏通城市堵点和交通瓶颈,台山市还先后对环市西路与台获路交叉口等5个道路交叉口进行优化,并全面完成辖区内街内巷划定停车泊位及完善配套交通标识工作,有效缓解了道路交叉口的交通压力,城市进出口路形象更靓丽,市民出行更便捷。


打造“公园城市”

实现“抬头见绿、 出门入园”

  位于台城南新区、规划总面积32万平方米的金星湖湿地公园,自2019年投入使用以来,每天有1万多人次在3公里长的沿湖景观路、近1公里长的景观桥梁及亲水栈道上休闲漫步。据了解,该公园是台山市以生态修复、海绵城市为基础,以湖泊、湿地景观为特色,集雨洪调蓄、休闲游憩、科普教育于一体的湿地公园。

微信图片_20210825101705_副本.jpg

金星湖湿地公园

  为了加强公园管理,台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成立了公园管理中心,在每个公园配备了相应的监控、安全设施设备,建设文明服务驿站和垃圾分类宣传专栏等,提升市民的休闲体验。

   “每天来公园的市民很多,我们加强了公园的卫生保洁、绿化养护和公共安全秩序管理。针对疫情防控,我们要求市民进入公园要出示行程码、健康码、测体温和戴口罩。”台山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智星说。

  据了解,台山市不断加快公园建设和升级改造,先后完成了新宁广场、五福公园、河滨体育公园和金星湖景区建设,并已全部对外开放;石化山人工湖喷泉升级改造和石化广场湖岸周边绿化改造工程于2019年完成,塔山广场与凌云古塔景观改造提升工程(一期)于2020年完成;东富公园、宁凤园、白石公园等中小公园和“口袋公园”先后改造完成,石化山公园、宁城公园、塔山公园三大公园改造提升工程有序开展,台城三台桥至于桐公园段碧道工程顺利开工,城市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825101710_副本.jpg

台山加快“公园城市”建设,让市民一出家门就有公园可以休闲运动

  除了建设大公园,台山市还建设了不少“口袋公园”,让市民一出家门就有公园休憩,实现镇级公园、村(居)公园全覆盖。目前,台山市共有市级公园1个、县级公园5个、镇级公园18个、村(居)公园313个。

   “现在公园多了不少,大家不用再扎堆去石化山公园了。”居住在台城东方名城的市民陈星湖表示,他们小区附近就有河滨体育公园、五福公园,每天吃过晚饭,他和家人经常去公园休闲散步。

图片

台山城区(陈健科摄)


大力治水治污

宜居环境再升级

  一座城市的环境决定了它是否宜居,加强水环境、生活垃圾治理是提升城市功能品位的内在要求。台山市不断加强对黑臭水体的治理,提升污水处置能力,推进“厕所革命”,大力治理城镇生活垃圾,城市环境明显改善。

微信图片_20210825101717_副本.jpg

海园河河涌整治工程接近尾声,台城河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

  在治水工作方面,台山市新增了横湖河、桂水河两个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完成了台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业新城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台城河北岸截污管网重建等项目,海园河河涌整治工程接近尾声,台城河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海园河确实靓了不少!”居住在附近的市民黄先生说。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

随着时代的变迁

公厕已成为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标志

微信图片_20210825101721_副本.jpg

推进“厕所革命”,公厕不再“脏乱差”

  近年来,台山市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在2019年升级改造光兴路、龙光里、体育广场、南门树头、台东路、岑边村和金紫里7间城市公厕的基础上,2020年继续实施“厕所革命”,对城区东湖公园公厕等6间城市公厕进行重建或改造。

  据了解,各间公厕均按照目前最新城市公厕设计规程标准全面提升品质,对公厕内部厕位进行重新布置,增设无障碍通道以及除臭、送风等智能化设备。目前,城市“厕所革命”任务已顺利完成。“草朗街的这间公厕我觉得很好、很干净!”在附近上班的市民骆女士表示,草朗街公厕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此外,为了解决垃圾处理问题,2020年,台山市建成大件生活垃圾处理场,解决废旧沙发、床垫、桌椅等大件垃圾的处理难题;今年5月,加入江门市西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实现餐厨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持续完善配套设施

城市“颜值”大幅提升

  街头鲜花常开不败,节点绿化日益精致,绿化修剪更加用心,街头灯饰流光溢彩……这是市民看得见的城市绿化亮化美化管护成效。

  台山市以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在提升城市品位上狠下功夫,以城市绿化亮化美化为抓手,稳步提升城市“颜值”。其中,舜德路景观提升工程是展示台山城市形象的重要项目,工程总造价7000多万元,主要对原道路、排水、照明、绿化等各个方面进行改造提升。改造提升后焕然一新的舜德路,不仅大大改善了城市交通出行条件,提升了城市路网的服务水平,还对强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宣扬特色台山文化底蕴具有重大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825101726_副本.jpg

舜德路(台山城管供图)

  据了解,近三年来,台山市共完成10多万平方米广场、公园、街头绿地改造和23公里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完成绿化美化园艺示范路打造任务,包括新宁广场、站前广场、火车站站前地块等广场、街头绿化提升和舜德路、高速路口、陈宜禧路、环市路等一批园艺示范路建设,擦亮了台山绿色名片。

微信图片_20210825101731_副本.png

石化山公园(陈健科摄)

  此外,在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中,台山市不断丰富城市的色彩与内涵,做好公共配套项目建设。其中,“花树小道”建设、城市照明工程、环卫设施建设、城区公交停靠站全面升级改造、台城截污管网四期工程,以及台城东区东晖小学、南区新宁小学、北区新妇幼保健院、昌大昌广场和万达广场等公共配套设施建成,城区的营商、教育、医疗等服务能力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