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新】江山市奋力走出一条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示范之路

2021-09-01

  光荣使命催人砥砺奋进,乘势而上同绘共富蓝图。

“扛起使命、扛起担当、扛起责任,抢抓机遇、实干奋进、跨越提升,争当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示范。”昨日,在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童炜鑫为我市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集结号”。

微信图片_20210824101542.jpg

会场内,与会人员仔细聆听童炜鑫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大家心情振奋、备受鼓舞,一致认为报告站位高、立意深,目标准、路径清,是我市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的一份纲领性文件,为全市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实现共同富裕,山区县是薄弱点、关键处,也是潜力源、增长极。作为全省26个山区县之一,在走好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江山的定位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江山市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年)》对标省、衢州市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工作要求,为我市全面落实工作任务、实现工作目标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具体安排。

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机遇。江山以探路者和排头兵的姿态,加压奋进、倾力而为,奋力走出一条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示范之路。这背后,展现的是江山谋求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与决心,是江山立志在全省共同富裕新征程中先行示范、跨越赶超的勇气与魄力。

“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全面、深入、细致地阐述了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意义、本质特征、主要任务、目标举措、推进机制,完整地给出了‘江山方案’,为江山‘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抓手,意义重大而深远。”市发改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永华表示,发改局将坚决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在今后工作中狠抓重大规划战略落地、固定资产有效投资、资源要素对接争取、数字改革创新发展和低碳绿色能源建设,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发改力量。

市委全会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是示范区建设的“第一程”、关键期,对标省委“七个方面先行示范”和衢州市委“八个方面新突破”的主要任务,江山必须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缩小‘三大差距’、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三大关键领域实现新提升,在“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彰显区域人文之美、构建和谐团结向上社会”三大优势领域巩固新优势。其精准分析研判,指明了发展方向,凝聚了发展共识,汇聚了发展合力。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钟炳根表示,该局将以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为载体,精心谋划江东新城城市新区类、城南清湖区块传统风貌区类、城北科创小镇特色产业区类、石门廿八都县域风貌示范区等四大风貌提升示范区,下好全域美丽“先手棋”。同时,深入实施交通畅行、老旧小区、未来社区建设,加快城区道路雨污管网综合改造,全面提升城市洁化、美化、畅化、序化水平,打好城市建设“组合拳”,夯实民生服务“压舱石”。

“共同富裕是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位一体’跃升的‘新战场’,更是探索创新实践的‘赛马场’。我们将从提升文化自信、推进旅游富民、促进文旅融合等方面精准发力,加强重点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利用,引进旅游优质项目,努力打造4A级景区城、大陈村歌小镇等文旅融合金名片,积极建设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市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淑芬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胸有成竹。

“我们将紧盯目标任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弱有众扶、幼有善育、老有颐养,不断织密民生保障网,筑牢群众幸福生活根基。”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晓东表示,民政系统将着眼“大救助”、蓄力“大养老”、探索“大治理”、提升“大服务”,全方位深化救助体系建设,稳步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治理模式,不断提升便民服务能力与水平。

蹄疾步稳奔新程,山区共富看江山。锚定“争当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示范”目标的江山,将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借势而进,以跨越提升的实绩成效,一步一个脚印,奋力走好这条新的赶考之路。



作者:徐冬云 徐贵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