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太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获中央财政奖励2000万元

2021-09-01

近日,财政部下发《关于下达2021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预算的通知》(财农〔2021〕53号)文件,我市喜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资金2000万元。据悉,我市是当年度全省唯一一个获得该项激励资金的县市。

近年来,我市立足“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的城市定位,对标乡村振兴战略、美丽太仓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开展“清洁指挥长”“啄木鸟”“娄城人居随手拍”等行动,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域、全面、全力、全民开展。

目前,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颇有成效,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级殊荣。2020年3月,我市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表彰为“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4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1〕17号),我市获评2020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激励表彰。

高位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创建市领导、市级机关挂钩联系乡村制度,以“六个一”为抓手,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制定《太仓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细化目标落实,系统开展村庄规划编制、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村庄清洁、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五项整治”、农村环境长效管护等“6+1”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

创新数字赋能。建立完善智慧化社会综合治理网络,建设贯通市镇村三级联动平台,制定标准化处理流程,打通农村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启动“啄木鸟工程”,开发“娄城人居随手拍”微信小程序,畅通群众意见建议反馈通道,人居环境整治效能有效提升。

强化监督考核。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四不两直”等形式常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市联席办以看现场、找问题、谈经验相结合的形式,组织互看互学观摩活动。引入第三方暗访机制,发布“红黑榜”,形成全面起势、全速推进的态势。

下一步,我市将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把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重点从整治转向品质提升,进一步提升特色田园乡村覆盖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提高乡风文明水平,强化长效、做精做美,持续发力,全面助力打造“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