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职业中专承担国家级课题研究

2021-08-23

       教育科研是提高教师素质,实现教师现代化要求的有效途径。为提高学校教师综合素养和教科研能力,加大课题研究力度,促进学校跨越式发展。自今年6月份以来,阿荣旗职业中专承担的教育部职成司子课题《县域职业教育服务当地产业转型升级路径与模式研究》的研究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本次课题是学校承担的又一国家级课题,由副校长方清主持,13名专业骨干教师参与课题研究。课题从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学改革、师资培养和基地改造等方面,探讨县域职业教育服务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与模式,为促进县域职业教育服务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理论依据和行动参考,为培养学校的教育科研骨干和教育教学研究创新团队提供新契机。

      为保障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学校课题组于2021年3月22日召开了课题申报动员会,方清副校长主持会议并发表动员讲话,李正福宣读教育部关于课题申报的通知。

      与此同时,学校先后参加并召开多次会议对课题研究进行积极的推进。5月16日,由全国县级职教中心联盟、河北省职教所主办的总课题开题会在河北省迁安职教中心胜利召开,教育部职成司领导、联盟秘书长兼总课题组长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0个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等120名领导和研究人员参加会议。学校选派课题组主要成员李正福参加总课题开题会议。

       6月8日,课题主持人方清副校长主持并召开子课题开题报告会,对课题研究提出具体要求。李正福解读子课题开题报告,全体参研教师参加了会议。

    7月8日,在课题研究推进会上,学校确定了课题研究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部署了后续的研究任务。

    暑假期间,本应是教师们放假休息的时候,但老师们“放假不放松,育人不停歇”的共同心声使得很多老师们仍然坚守岗位,放下暑假的悠闲,担起研究的重任,勇做“孺子牛”“拓荒牛” “老黄牛”,紧张有序开展课题研究。大家积极参加线上培训、查阅文献资料、设计调研问卷、分析典型案例、研究建设方案、编制校本教材,各显神通、各尽其才,收获了一个充实而精彩的假期。

    承担国家级课题研究,是学校不断深化改革、内涵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标志着学校科研工作蕴涵着巨大的发展动力。老师们积极努力,学校也将继续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各级各类课题研究,相信学校的教科研水平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