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卧牛山街道:坚持“四抓四度”开展反诈宣传工作

2021-08-23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反诈防骗的意识,切实提升抵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侵害的能力,今年以来,卧牛山街道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先”的工作方针,以全面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为当前反诈宣传工作最为重要的抓手,多措并举,全力营造人人参与反诈的社会氛围。

       抓组织,责任重视有高度。印发《卧牛山街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方案》,成立街道反电诈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街道分管书记、政法委书记、辖区派出所所长担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及社区负责人为成员,反电诈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力量,全面推进反电诈工作,街道班子成员责任分工包片,指导督促社区反电诈工作;多次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会议,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细化任务、调度进度。

       抓氛围,宣传推广有维度。街道微信公众号转发推广防诈骗信息27条,居民朋友圈转发1000余次,“案例”横幅15个,开展集中宣传2次,召集居民开展集中宣讲6次,参与居民300余人次。组建专业的反电诈知识的宣讲队伍11支,有计划组织反电诈宣讲进机关单位、进小区、进学校、进企业3次,助力辖区形成反诈良好氛围。

       抓意识,注册安装有广度。树立“注册就是宣传”的理念,将APP安装注册作为所有反诈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街道、社区3000余人已完成注册安装任务,走访辖区单位32家,深入宣传反电诈,引导安装反诈中心APP注册安装工作,发动工作人员开展引导身边人实名注册APP活动,提高居民的反诈意识。电诈警情发案后2日内做好电诈案件受害人工作,详细了解被骗经过,为分析案情、做为针对性的宣传教育的素材,引导受害人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

       抓行动,扫楼行动有深度。前后印制两批入户张贴宣传画15000份,组织11个社区聚焦64个居民小区,坚持“每户张贴到位、宣传到位”双到位原则,开展“扫楼行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国家反诈中心”APP的诈骗预警、我要举报、身份验真、报案助手四大功能,以及全国反诈电话“96110”的预警劝阻、答疑咨询、便捷举报三大功能,并现场教群众安装APP、打开“诈骗预警”功能。

       抓整改,督查通报有力度。联合辖区派出所,以暗访形式开展2次反电诈宣传督查,督查覆盖11个社区64个居民小区,印发反电诈宣传督查通报两期,通报并完成整改问题27个,通报纳入街道年终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考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