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新华镇:现代机械助力农业生产促丰收

2021-08-02

连日来,在新华镇制种葵花种植基地,几架长臂自动式喷杆打药机正分片作业,集中为全镇2460亩制种葵花进行病虫害防治,长臂自动式喷杆打药机俨然已取代人工植保成为现代农业的“新主角”。

“我们合作社是和新华镇大寨村、长庄村签订的制种葵花订单,一共流转了2460亩耕地全部种植制种葵花,现在温度高,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有了长臂自动式喷杆打药机,田间作业效率高多了。”长宏兴旺达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长宏介绍说。

“这自动化的打药机效率很高,平均的话,2到3分钟一亩地。地块儿比较大、平整,一天可以达到二三百亩,传统人工打药一天能打二三十亩,相比来说真的是省钱省事又省时。”长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宋洋说。

“像这种长臂自动式喷杆打药机,喷射力度大,对于葵花稍微高一点的植物,它可以下风场把药液滴直接压到植物的根部。同时,它的风场对葵花的叶面有催动和翻动作用,它就会打到叶子的正反面,所以这是一大优势,人工很难做到。”长宏兴旺达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长宏说。

近年来,随着土地流转加快,农业经营管理从几十亩扩大到了几百亩,甚至成千上万亩,农业集中连片规模化经营成为一大趋势,利用现代化机械进行病虫害防治,受到种植种植大户的欢迎。今年以来,新华镇聚焦全县“一核四廊多点布局”规划,围绕建设“一城五县”目标,持续巩固拓展“4+1+N”产业布局,立足全镇产业发展基础,重点抓好“一带两点六区”建设,加快“一户一块田”改革,实现特色优势产业数量、规模、产量、质量大提升,推动绿色农业提质增效。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探索“新型经营主体+土地托管中心+农户”模式,突出“一镇一主业、一村一特色”产业品牌打造,集中流转土地1.1万亩,落实“高标准口粮田”1330亩、高原夏菜2120亩、制种葵花2460亩、其他经济作物5000亩。同时,积极适应于现代产业发展,加大力度推进农作物农机农艺相融合,提高农业产业设施化、机械化、标准化生产程度,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郭海蓉、薛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