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 “滴滴农机”上线,“网约农机”开到田间地头

2021-07-21

眼下正是“双抢”时节,为有效解决“有机无田耕、有田无机耕”的供需矛盾,近日,江山市“滴滴农机”APP正式上线,农户通过“乡村空中学堂”平台或网上预约服务方式下单,附近的农机手就可接单前往指定的田间地块作业,促进作业农机高效有序流动。

“滴滴农机”APP系统由江山市农业农村局委托第三方软件公司开发,农机手和农户在注册信息后,农户可以将种植规模、作业时间、价格意向等需求信息发布出去,附近的农机手则可以直接接单。据了解,我市目前共有收割机、插秧机、烘干机、拖拉机等各类大中型农机1400余台,在册农机手1100余人。此前,农机与农户间信息不对称,农机“吃不饱”“没活干”、农户“找机难”的现象十分普遍。一方面,许多农机仅局限于本合作社或本区域作业,跨区域作业很少,导致农机闲置现象严重。另一方面,由于农作物季节性很强,农忙时节许多农户往往找不到农机。

除了“快速接单”,“滴滴农机”系统对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烘干机等大中型田间农机安装终端定位,形成作业轨迹和作业面积,确保纳入系统作业机具按照要求完成作业内容,实现发单、接单到完成任务的完整闭环。此外,针对部分农户和农机手文化程度低,年龄偏大,手机配备落后的现状,“滴滴农机”设计了简易化作业信息发布平台,农机手只需要输入和发送简单的指令,就能够获取作业内容,操作简单,上手快,门槛低。




作者:毛梦瑶 危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