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绝活”展风采平遥现代学校受邀参加“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获好评!

2021-07-21



5月20日上午,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山东(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启动,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校长孔庆生受邀参加启动仪式和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交流研讨会,学校工艺美术专业老师在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就展上,围绕“山西职教助力转型发展蹚新路”,以现场展示、网络直播、展板宣传等形式亮出漆艺、彩塑等“绝活”,受到出席领导和观者的一致好评!

 









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展区现场


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据了解,现场举办的职业教育成就展包括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就展、山东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展、全国“双高计划”职业院校风采展、全国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展、职教国际交流合作展六大版块,汇集近1000家职业院校、企业和机构,其中共有来自全国的378家中、高职院校参展。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碧

山西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张铭东

在学校展位前驻足欣赏并与孔校长交流

 






全国各地参展人员在展位欣赏交流


走进山西展区,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展位处整整齐齐地摆满了各种漆画、首饰盒、漆瓶、屏风、大漆茶具等漆艺作品和侍女俑、壁画、关公、菩萨头像等彩塑作品。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碧、山西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张铭东等领导到学校展位前驻足欣赏,校长孔庆生向各位领导介绍了学校办学特色以及工艺美术专业的建设情况。李金碧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师生现场制作推光漆、彩塑的过程,了解作品的制作流程,对学校在非遗传承和特色办学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人才培养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勉励学校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

 





全国各地认真观展人员

 






火爆的展位现场


展览期间,学校展位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职教同仁的关注。“开展现场,很多人对咱们的漆艺首饰盒爱不释手,不一会儿就卖掉了3件作品,还有很多人加了微信,准备定做好几件!”参加漆艺技能展示的老师兴奋地说,“虽然制作一件推光漆器工序繁琐,但看见精美的成品被大家喜欢并买走,心里还是蛮自豪的!”问及参展的收获,工艺系主任韩俊谈到:活动给了我们一个展示平台,让老师们都得到了锻炼、拓宽了眼界,对教师成长、专业建设有很大的帮助。

 





现场交流


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工艺美术专业(推光漆艺方向)是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山西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与平遥唐都推光漆器有限公司深入开展了推光漆艺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工作。副校长程肇东介绍:学校深化校企合作,推行现代学徒制,集中平遥推光漆艺行业精英、艺术大师,制定课程标准、行业标准,开发校本教材,实施项目教学,科学培养专业人才,为企业产品研发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增添了活力,带动了整个行业规范化发展,实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遥推光漆工艺的系统、科学、有效传承。

 




校长孔庆生表示:学校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寻找与打造特色,培育和彰显相对优势。一是将民族手工技艺传承和区域产业转型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非遗文化传承中坚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二是紧贴区域支柱产业,打造文旅专业群,外部对接产业链和岗位群,内部加强专业协作和资源共享,探寻专业发展规律,挖掘专业特色文化,找准新技术、新业态背景下的专业定位,推动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在创新发展中坚定职业教育类型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