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昭阳共探职教新模式 百余昭阳学生又将赴浙就读

2021-07-14

7月7日,昭阳区500余名学生带上今年的中考成绩通知、建档立卡户等相关证明,报名参加来自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相关企业的面试,最终100余名学生将择优录取赴浙就读。当天,面试和签订协议现场热闹非凡,企业、学校、学生三方正紧张有序地开展相关工作。

据介绍,自2019年开始,长兴县与昭阳区就加强了地区区域合作,建立了技能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实行中职学校与相关企业开展订单培养模式。一方面解决长兴县技能人才紧缺问题,另一方面帮助中西部地区实现教育协作发展,促进职业教育发挥扶贫攻坚的重要作用。

2021年长兴县与昭阳区是第三年进行联合招生定向培训,本次招生由长兴县政府与昭阳区政府牵头,24家企业联合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和长兴技师学院两所公立学校对学生进行定向委培,委培学生为100人。此次委培涉及的主要专业方向为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数控技术应用、电气运行与控制三个专业大类,因企业涉及领域不同又将学生划分为不同培养方向,该计划主要按照“0+3”培养模式。昭阳区籍学生根据专业分别到长兴县职教中心学校、长兴技师学院接受三年中等职业教育,与相关企业开展订单培养,学生毕业后必须在长兴合作企业就业至少三年。定向委培计划主要通过学生与企业双向选择,由政府保障,企业、学校、学生三方现场签订协议。在顶岗实习时期,企业提供食宿,并且学生可以获得3000元的底薪,与学生提前签订就业协议,保障学生未来发展。正式入职的员工享有“五险一金”、生活福利和节假日福利;正式员工的底薪为6000元,熟练工底薪为8000元,高级技工底薪上万,员工有充足的职位和技能上升空间。

据了解,2019级被录学生在今年已经进入了企业顶岗实习阶段,在完成技能学习之后,他们进入实际操练阶段,直接进入车间,近距离接触生产机器以及机械装配间,积累操作经验。

长兴、昭阳共探职教新模式的计划不仅引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实现了教育分流,还为昭阳区本地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和发展机会。据了解,此次已报名、经过面试并签订协议的学生将由昭阳区教体局负责安排专人护送到长兴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