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深化校企合作,助推产教融合

2021-06-07



为明确职业教育要树立正确人才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1.png


由教育局、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主办,职教中心承办的邢台市信都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会于2021年5月25日在职教中心顺利,参加的企业有邢台德玉泉食品有限公司、河北国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北春蕾3D打印产业园、河北华旗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 、河北盛世天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邢台时代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以及邢槐家庭农场、胡桂兰家庭农场、昊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科技带头人。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会上,职教中心党总支书记、校长董玉娜向与会领导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希望校企双方继续加强紧密合作、产教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教育局副局长梁宗欣强调,职教中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作出新贡献。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不断彰显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始终坚持职业教育“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目的,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始终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办学规律,不断开拓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导强调,经济要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大量高素质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尤其是“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中凸显职业教育的时代价值;要聚焦重点领域,着力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要强化行业企业重要主体作用,积极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3.jpg

10余位与会专家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主题做报告。职教中心聘请各位专家为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并发放聘书。

4.jpg

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职教中心汽车拆装车间、汽车维修技术中心、舞蹈实训室、计算机实训室、电商运营实训室、电商摄影实训室、大学生创业项目实训室、花卉栽培室、护理实训室、机加工实训车间、钣金实训车间、烙画艺术研究中心等场所,详细了解了实训教学,新校区规划,校企合作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对职教中心的发展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2.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会后,组织前往邢槐家庭农场进行考察交流。在邢槐家庭农场梁玉明场长的讲解和引导下,一行人参观考察了家庭现代农业示范区、精品农业示范园,并高度评价了邢槐家庭农场发展成效。邢槐家庭农场梁玉明场长介绍了农场市场供求、人才需求、发展规划、产品研发等内容,真诚希望与学校加强合作,促进校企共赢。

   与会各方还就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开展科技推广服务、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本次推进会旨在搭建职业教育和企业的对话平台,相互倾听,直接对接需求,是深入落实国家、省、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必将推动信都区职业教育在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开拓出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