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五千公里,“疆”爱进行到底——长兴职教中心举行内地新疆中职班办班十周年庆祝活动

2021-06-07


  十年弦歌不辍,十年桃李芬芳。一批批新疆的孩子,怀揣憧憬和梦想来到太湖之滨;一群群雉山的学子,带着技能和希望回到天山南北。十年,有多少辛勤耕耘,就有多少丰硕果实。

    为了全面展示内地新疆中职班办班十周年取得的成绩,更好开展新疆部的教育教学工作,6月3日下午,长兴职教中心隆重举行内地新疆中职班办班十周年庆祝大会,浙江省教育厅职成处调研员蒋联海、新疆驻浙江教育协调小组组长杨鹏民、长兴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文全、长兴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王春强、长兴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钦国强、长兴县委宣传部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刘月琴、长兴县公安局副局长叶静、长兴县龙山街道主任丁新艳等浙江省和长兴县领导到会指导,龙山街道、城东派出所、各结对社区负责人以及平湖职业中专、宁波行知职校、衢州工程技术学校领导、新疆部全体师生200余人参加活动。

    长兴职教中心姚新明校长致欢迎辞,他热情欢迎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并向大家简要汇报了学校高度重视新疆内职班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绩。

    长兴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文全发表讲话,他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内地新疆中职班办班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和职教中心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深情回顾了长兴职教中心内地新疆办班中职班十年来的历程,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坚持从“国家认同、习惯自觉、技能专业、情感融洽”等四个方面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指出:举办内地中职班,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新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解决新疆缺乏技能型人才等实际困难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民宗、宣传、公安、教育、街道和社区各司其职,保障新疆学子健康成长。

    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调研员蒋联海也发表了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长兴职教中心多年来的办学成绩,尤其是通过承担内地新疆中职班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作出的突出贡献。他还分别向长兴县的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长兴职教中心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分别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表示相信,长兴职教中心新疆部会越办越好,长兴职教中心的名校建设之路会越走越宽。

    长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刘月琴在大会上推介以长兴职教中心新疆部故事为原型创作的三集广播剧《跨越五千公里的爱》。

    长兴职教中心新疆部负责人顾海林向大家展示了曾经在浙江省第十一届微型党课大赛上夺得特等奖的《跨越五千公里的爱》。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长兴职教中心教师孟庆岩汇报了长篇报告文学《十年•正青春》的创作构思和进展,长兴县政协原副主席、长兴本土知名作家张加强作了点评和指导。

    优秀毕业生代表哈依沙尔江和在校生代表来孜娜分别发言,为内地新疆中职班十周年庆典献上自己的祝福。

    会上,新疆部学子还为全体与会嘉宾献上了独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合唱《爱我中华》、民族舞蹈《中华民族手拉手》、校园剧《我要留下来》、舞蹈《百叶龙》……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赢得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据了解,长兴职教中心从2011年起开始招收新疆班,是全国首批承担内地新疆中职班办班任务的31所中职学校之一。学校努力为新疆学子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新疆班的老师们甘于奉献、潜心育人,涌现出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顾海林、浙江省中职最美教师徐晓贤、王锦华等一批优秀代表。十年来,共招收新疆学生803人,500多名优秀学子学成返疆,在新疆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为建设“大美新疆”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