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巧用“加减乘除”法,扎实推进教育政务公开

2021-05-31

江山市教育局巧用“加减乘除”法,扎实推进教育政务公开,成功打造了“阳光招生”“阳光职评”“阳光调动”“阳光招聘”“阳光食堂”“阳光采购”等阳光品牌,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以“加”为导向,公开事项更阳光

一是拓宽政务公开外沿。全面公布涵盖教师管理、学生管理、民办教育等八大领域30项义务教育公开事项,梳理出21项“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政务公开更加全面。二是丰富校务公开形式。设置校(园)长信箱、建立“家长驿站”,借助电子班牌打造“指尖上的校务公开”,全面公开学校的日常管理信息,实现学校和教师、家长和社会之间的“即时”“微距”接触。三是突出班务公开主体。以班务公开为抓手,实现家委会成员全程参与校服采购、食堂管理等工作。借助“V校平台”,形成动态式的包含学生身心发展、习惯养成、学业水平的个性化电子成长档案,对学生学业水平状况采用“雷达图+折线图+寄语表”的形式呈现,推动“精准教学”走向深入。

以“减”为核心,公开流程更便捷

一是报名“零跑腿”。开发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网上报名系统,可对全市户籍、房产等信息进行“并联式”审核。优化办事流程,简化报名手续,加速实现线上线下“一站导引”,为全市城区近6000名孩子入学提供“网上办”“零材料”“零跑腿”报名服务。二是查询“零距离”。依托微信公众号打造“一端式”查询服务平台,除传统的公开查阅点、信息公开栏之外,教师、家长、学生及社会均能通过微信获取想了解的信息,真正实现“进门办好事,办事有指引,查取零距离”。三是审批“零填报”。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校验的一律取消,简化审批流程,推进“复印机下岗”。

以“乘”为关键,公开方式更多样

一是拓展便民新路径。抽调精干力量选优配强建立专班,针对一些困难群体、家庭及敏感对象,主动上门解读政策,实现“现场+上门”公开。二是融合公开新模式。率先推行“乡土话”叙述,各校灵活运用地方方言、三句半、儿歌、绕口令、情景剧等,将公开内容巧妙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努力实现“文字+语音”传播。三是打造智慧新通道。借助微信公众号,以“阳光招生”为切入口,打造阳光招生、阳光招考、最多跑一次改革、通知通告等六大板块,实现政务查询“一号全获”。在政务公开查询机与浙江政务网相连的基础上,开发设置楼层索引、事项办理等区块,开通打印功能,方便群众信息留存,实现申请“一手取得”。

以“除”为保障,公开机制更健全

一是保障主动公开。涉及重大民生事项和社会公众利益的各类会议,采用网络和新媒体直播的形式予以主动、同步公开,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委会成员等多方参与。二是保障及时公开。第一时间在政务网上公开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事项,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增加检索功能,办事群众只需输入关键词,即可获取有关信息。三是保障到位公开。邀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一齐参与监督,综合运用录像留痕、满意度测评、公告栏公示和亲属回避等途径,让权力在阳光下公开。


信息来源:教育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