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探索林药结合套种新模式 打造高品质浙产道地药材基地

2021-05-31

近日,江山黄精通过农业农村部“2021年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公示。江山黄精成为我市继“江山绿牡丹茶”“江山猕猴桃”后的第三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也是我市第一个“药食同源”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黄精是“衢六味”之一,也是近年来我市中药材产业首推的重点栽培品种。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发展,目前黄精产业已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培育、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

好山好水,蕴藏好药材。我市以山地丘陵为主,仙霞山脉斜贯东南,怀玉支脉盘亘西北,森林覆盖率达到68.4%,形成南高北低中部河谷,造就了山区林间背阴资源,天赐良好湿度和隐蔽度,土壤十分适宜黄精等中药材生长。江山黄精历史悠久,康熙《江山县志》卷三“国计志点·物产”篇“药之属”中明确提到“黄精,其名不一,俗呼野生姜、九精,统呼为江山黄精”。我市自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培植和生产黄精,江山黄精家种取得长足发展。2007年,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植物研究所在我市保安乡仙霞山脉坡地开展林药模式研究,大力种植黄精,并成功建成1000亩毛竹林下黄精种植示范基地。截至目前,我市黄精种植面积达到1.1万多亩。凤林、坛石、保安、廿八都等乡镇实施高标准、集约化黄精示范种植基地面积达3200亩,峡口、张村、塘源口等乡镇仿野生栽培黄精基地面积8000亩。2017年4月,江山黄精被列为江山市中药材“三重点二特色”品种之一;2018年9月,江山黄精入选“衢六味”道地药材。

多元化开发,擦亮特色品牌。近年来,我市注重黄精产品的加工开发,在制作工艺上遵守“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坚持古法炮制,同时努力攻关黄精系列产品的规模化生产,致力于黄精的深度开发,拉长黄精产业链条。目前开发的主要产品有九制江山黄精、黄精蜂胶片、葛根黄精粉、黄精糕、黄精饼、黄精芝麻丸、黄精茶、黄精酒等。2019年,以江山黄精、江山白毛乌骨鸡等食材制作的药膳“江山乌鸡煲”(黄精乌鸡煲)荣获“首批浙江省十大药膳”,已成为部分餐饮店的特色招牌。同时选送的“黄精爆鳝片”入选“浙江十大药膳培育作品”,我市也被授予“浙江省特色药膳发源地”称号。2020年10月,“江山黄精白鹅煲”被评为“第二届浙江省十大药膳提名奖”。2020年11月,江山黄精“江郎1号”荣获第13届义乌森博会金奖。

藏粮于林,促农稳增收。黄精作为药食同源的产品,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使用传统,可以开发三粮:大众的优质杂粮、糖尿病人的主粮、特殊人群的辅粮;三菜(茶):花菜(茶)、笔管菜(嫩芽)、根茎菜与茶。黄精非常适合林下栽培,可藏粮于林下,有着巨大的上升空间和行业发展前景。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林药结合套种新模式,从2010年至今已实施了20多个项目支持发展林下黄精基地建设。目前,江山黄精1.1万亩的种植面积中大部分为林下仿野生或高效栽培。按目前市场价计算,每年亩均纯收益超1万元,2020年采挖的800多亩黄精,产值达3200多万元,真正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今年4月,省经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浙江省山区26县生物科技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该计划明确提出,江山是打造高品质浙产道地药材基地,将围绕药食同源发展,开发推广新型健康食品。

东风起,产业兴。今后,我市将继续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原则,扩大种植规模,高品质加工,加快产业链条延伸。同时,深入发掘黄精文化内涵,加大品牌建设和宣传推广力度,弘扬中药文化,打造药食、药旅和药养等深度融合的全新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作者:金戈 周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