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职业教育国际化交流活动成功举行

2021-05-3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落实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安吉县加快建设县域‘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通知》指导精神,更好地推进安吉县中职教育改革发展,促进国际化教育资源在县域中职教育领域的合理配置,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拓展师生的国际化视野,4月28日,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育国际化交流活动在安吉顺利举行。

  28日上午,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应金萍带领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国交学院师生一行来到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参加两校教育交流活动。参加此次交流活动的还有安吉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余张良、教育局党委委员姚锦友、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鲍亚斌、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党委书记叶冬意、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全体校级领导以及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学一部支部委员。

  活动伊始,为更好地传播传统文化,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准备了经典越剧《十八相送》,并邀请了安吉项家皮影戏艺术团表演了安吉非遗文化项目大河皮影戏《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接着,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留学生代表表演的节目——《水调歌头》朗诵将活动现场的气氛推到了高潮。

  精彩的节目表演之后,交流活动进入到正式环节。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国交学院党支部书记黄益琴与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学一部党支部书记应琦现场签订两支部共建合作协议。

  协议签订完毕,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应金萍与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叶冬意共同为合作项目揭牌。

  揭牌仪式过后,安吉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余张良发表了讲话。余张良副书记首先代表安吉县教育局对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及感谢。余书记表示此次交流结对活动将有力促进有限的国际化教育资源在县域中职教育领域的合理配置,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拓展师生国际化视野。同时,通过此次活动也让外教和留学生们亲身体验中国的绿水青山,体验安吉的特色非遗文化和经济振兴,直观地感受中国新农村的迅猛发展。最后,余书记也对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提出了要求,希望学校能以此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国际化交流合作,加快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步伐,全面提升技能人才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加快安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应金萍发表了讲话。首先,应金萍副书记表达了对安吉绿水青山的赞美之情。随后,她表示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刚刚结束,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作为职业教育的一份子,我们都有责任把它做好。同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党支部委员会与中共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学一部支部委员会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有助于进一步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推进党支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签约仪式过后,外教麦克给职教中心师生送来了一堂精彩的专业知识讲座;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留学生们在叶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和校史馆。与此同时,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党支部代表参加了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学一部党支部党员会议。下午,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还参加了采茶、炒茶等劳动实践活动。

  今后两个支部之间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共建共享,更好地探索职业教育一体化更高品质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重要窗口”建设作出职教人应有的努力!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将借助本次活动搭建的国际化交流平台,进一步推进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