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举行省“三名工程”总结暨 “双高”建设推进会

2021-05-19

 5月8日下午,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举行省“三名工程”总结暨“双高”建设推进会。海宁市政协主席周红霞,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勤丽,海宁市有关部门领导,专家代表以及海职高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学校省“双高”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刻。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学校省“三名工程”建设成果片。

  海宁市政协主席周红霞女士,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勤丽女士,海宁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明翔先生,海宁市经信局副局长朱明波先生,海宁市财政局副局长钱薇女士,海宁市人社局副局长陈霓裳女士,海宁市时尚产业中心副主任戴璐女士,海宁市发改局长三角科科长潘申先生,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小林先生和学生代表上台,共同按下按钮,为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省“双高”建设助力。

  副市长沈勤丽讲话,沈勤丽在讲话中指出,海职高作为全市“一综二特”职业教育格局中的重要一环,教学质量逐年提升、成果斐然。过去五年,学校共向社会输送了近8000名高素质劳动者,为海宁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

  她表示海宁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持续加码,促成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量逐年上升。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此次海职高成功立项“省中职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必将对“三全育人”、产教融合等中职教育改革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也必将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职业教育的需求,不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她希望海职高要聚焦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技术技能人才,加速重构人才培养体系;要聚焦回应高质量、可持续的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打造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升级版;要聚焦打造高水平、结构化的师资队伍,有效提升学科竞争优势,并以此次“双高”建设项目推进为契机,进一步做优做强特色学科专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打响“‘潮’文化、‘链上教育’、中高职一体产教融合、‘心晴’”服务四大品牌,对标长三角优秀学校建设,推动教育教学向更高质量发展。

  海职高党委书记、校长王小林做省“三名工程”建设成效总结与“双高”项目建设方案解读。2018-2020年,是学校省“三名工程”的建设期,三年建设成绩令人瞩目,6个建设项目均获得优秀,优秀数量位列浙江省第一。2021年2月,经浙江省教育厅评审,学校成功立项浙江省中职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汽修、电商两个专业成为A类高水平建设专业,标志着学校正式进入省“双高”校建设阶段,建设期为2021年至2023年。三年中,学校将围绕“创品牌、建标准、做特色、立标杆”的思路开展建设,创好五大特色品牌,做好两个特色,树立一个标杆。

  他提出三点希望:全员参与,人人有责。希望全校师生始终秉持“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学校精神,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勇当改革的“潮头兵”,全体师生既是建设者,又是最大的受益者,在学校“双高”建设过程中发挥主人翁精神,发挥自己的光和热;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希望各项目组负责人勇挑重任,统筹安排,带领全体师生按时按期、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产教融合,合作双赢。希望领导专家、相关部门、行业企业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发展,为学校“双高”建设提供指导和帮助。

  现场向海宁市财政局、人社局、经信局、发改局、时尚产业中心5家单位颁发省“双高”建设指导单位聘书,向10位教师颁发省“双高”建设子项目负责人任命书,向5名专家颁发省“双高”建设专家聘书。

  姚忠杰老师作为产教融合、专业建设两个子项目负责人表态: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拓展与迭代革新并重;坚持内涵发展,改善硬实力和提升软实力并重。会根据建设方案,带领团队不折不扣、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始终以“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之势,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副书记金毅伟作为专家代表发言,他送给海职高三句话:“三名三高三早定乾坤”、“一二三四五六显特质”、“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一副对联:三名总结硕果累累继往开来;双高建设雄心勃勃走向卓越。祝全体师生成就卓越,人生精彩,祝海宁职高勇立潮头,再创新高!

  海职高“双高”建设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让我们齐心协力,携起手来,将学校建设成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标杆、新时代“三全育人”的标杆、新型产教融合的标杆、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育的标杆,为海宁的职业教育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校务办 徐顾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