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开展“银龄慧”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

2021-05-19

  为进一步解决我县老年人在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方面遇到的困难,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近日,长兴县通过长兴社区学院、各乡镇(街道)成校(社区教育中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银龄慧”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

  此次“银龄慧”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为期两年,内容包括:

  一、组建“银龄慧”服务团队。以智能技术应用类课程专职教师为核心,选配学生和志愿者,联合社区(村)、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工作人员,组建面向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的“银龄慧”服务团队,

  二、组织“银龄慧”专项培训。开展“银龄慧”百场万人专项培训活动,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老年学堂和养老机构等场所,组织老年人就近就地开展短期培训,普及智能手机和网络基本常识。

  三、提供“银龄慧”送教服务。根据老年人需求,提供“入户、入社区(村)、入养老机构”三入服务,主动上门指导老年人应用智能技术,引导老年人通过互帮互教,参加兴趣小组、学习型社团等形式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

  四、研发“银龄慧”专门资源。针对老年人学习特点,围绕老年人面临的高频事项和应用场景,研发服务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的“银龄慧”系列课程,开发建设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微课和短视频,建设适老化程度高的智能技术应用学习教材或读本。

  五、开展“银龄慧”特色教学。依托“第三年龄学堂”平台,提供更多老年人智慧学习网上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结合“未来社区”智慧生活场景,积极构建智能技术应用场景,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智慧学习体验服务。

  据悉:截至2020年末,长兴县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28万人,占总人口的24%,其中仍有大量老年人因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长兴县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工作以“银龄慧”行动为引领,计划2021年在全县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培训达1.4万人次,其中32学时长学制班和5学时短期培训服务老年人2000人次以上,开展“三入”送教服务1.2万人次。到2022年底,全县社区教育系统面向老年人开展智能技术应用教育服务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服务队伍更加合理,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开发智能技术应用微课10个,编印学习教材或读本4本(种),服务老年人2.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