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劳模精神进课堂 传递奋进正能量

2021-05-13

      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职教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培育深厚的劳动情怀,塑造“崇尚劳动、崇尚创造”的新时代劳动价值观。5月8日下午,我校隆重邀请合肥市劳动模范、安徽省锦瑞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六云女士来校作“扎实学好本领,争当劳动模范”的主题报告。2019级汽修、机械专业近 300名学生参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有常同志主持,党委委员、副校长潘明同志全程聆听并作总结。


       报告会伊始,司有常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向同学们介绍了莅临本次报告会的嘉宾,表达了对安徽省锦瑞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六云女士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对同学们提出来希望,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报告会的学习,深入领会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认真学习锦瑞公司的企业文化,切实提高自身苦练职业技能的决心和信心。

       随后杨六云女士正式开始专题报告,她首先为大家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劳模精神的重要讲话和对职业教育做出的重要指示,课件内容具有很高的政治理论高度。其次分享了她本人及锦瑞团队十多年的拼搏故事和创业历程,用身边平凡的人、但不平凡的事,给我们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思政课。通过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充分诠释了开拓创新、执着专注、甘于奉献、爱岗敬业、实事求是、精益求精、勇于担当等正能量,而这些又恰是新时代中职生灵魂深处最急需的“营养元素”。再次讲述了我校2018级汽修、机械专业学生在2020年校企合作顶岗实习中的优异表现的故事,从另一角度阐明了劳模精神,课件内容具有很强的实践操作性。最后她详细介绍了锦瑞文化,帮助参会学生对企业文化中的劳模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补齐了学校在企业文化教育教学方面的短板。



       组织师生学习劳模精神,这项活动意义深远,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本次报告会是我校校企合作、思政教育和劳动教育三项工作的有机结合,既是校企“双元”育人的有效实施,又是我校学生思政教育形式的一次创新。

       学生们通过聆听报告,深刻领会到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深切地感觉到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学们纷纷暗暗表示要下定决心,要学劳模,做优秀学生,要坚定初心,奋力前行,苦练专业技能,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吾辈当自强,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