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江山:仙霞岭的革命霞光,映照得浙西南一片火红!

2021-05-13

江山是一片红色热土
无数仁人志士在这里浴血奋战
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
其光辉事迹
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1

血战东南
半壁红

  1934年,为牵制国民党兵力,掩护主力红军战略转移,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派出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深入闽浙皖赣四省国民党统治地区,宣传推动抗日运动,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新的苏维埃根据地,牵制围攻中央苏区的国民党军队。


1934年7月7日——1934年9月12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主要战斗示意图

  1934年7月7日,由红七军团整编组建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6000余人从江西瑞金出发,穿越闽境,纵横浙西,挥师皖南,不断冲破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攻福州,克罗源,打竹口,袭庆元,占常山,战斗捷报频传。

  在江山境内,红军攻取清湖镇,渡过江山港,切断杭江路,激战大陈岭,战斗事迹可歌可泣。1934年9月12日至16日,抗日先遣队进入江山,并与国民党追击部队展开了战斗,在江山群众心中埋下了革命火种。


9月14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鳌头、上王、占村宿营,军团部设在上王。图为上王一角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闽浙皖赣,策应主力红军长征的巨大贡献不可磨灭。他们英勇不屈,“血战东南半壁红”的丰功伟绩将永载史册。其留在闽浙皖赣边的红军骨干前仆后继,不屈不挠,革命星火不久又形成了燎原之势。


当年来自仙霞岭的革命霞光

映照得浙西南一片火红


  1935年1月,抗日先遣队失利,仅有800余人突围。2月,以突围部队为基础,组建由粟裕、刘英领导的红军挺进师。3月23日,挺进师500余人进入浙江,第一站便来到江山县境。1935年5月至9月中旬,红军挺进师在江山、浦城、龙泉、遂昌、松阳五县之间建立了以仙霞岭为中心的浙江第一块游击根据地——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粟裕将军曾说过:“当年来自仙霞岭的革命霞光,映照得浙西南一片火红!”


挺进师在江山地区主要战斗示意图

  1935年4月至1936年3月间,红军挺进师在江山廿七都山区先后建立了中共红岩顶、东家山、东积尾、黄排、周村等支部。1936年9月,中共江(山)浦(城)县委成立,由宣恩金任书记,浙西南特委肃反工作队政委肖国标任组织部长,县委机关设在江山红岩顶和浦城三岱岩。


中共江(山)浦(城)县委旧址

  江浦县委成立后,根据浙西南特委关于“紧密依靠群众,坚持游击战争,粉碎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清剿’进攻和堡垒封锁政策,巩固和扩大游击根据地,直到土地革命和建立苏维埃政权”的指导方针和“分散发动群众,集中打击敌人”的斗争策略,县委书记宣恩金,组织部长肖国标,或以收购茶叶、桐籽等山货为掩护,或改名换姓,以“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是为穷人打天下的”“上等人一扫光,中等人不要慌,下等人来相帮,贫苦人民入我党”为口号宣传发动群众,在内东坑、徐复年、红岩顶、东家山等10多个村建立了贫农团。秘密发展苦大仇深、斗争坚决的农民300多人加入贫农团。

  1937年3月,因叛徒出卖和国民党疯狂围剿,江浦县委所属党组织遭破坏,县委活动中断。中共江浦县委在江山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而又悲壮的一页。


几代躬耕花璀璨

鲜艳,承前矢志更芳芬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国共实现第二次合作,各地党组织开始恢复和重建。1937年11月在城内慈弄江山旅馆成立中共江山支部,书记徐莲溪,支部直接归中共浙江临工委领导。江山由此成为抗日战争时期衢州最早恢复建立党组织、抗日救亡宣传开展最深入的地区。后遭国民党干扰和破坏,中共江山支部活动暂时停止。 


▲中共石门区委仙居寺旧址

  1938年春,从浙江陆军监狱获释的富阳常绿乡木坞口村人蒋忠受命以“难民”身份为掩护,到仙居寺、石门一带开展地下活动,他很快就发展了离寺庙仅百米远的村民毛绍信在当地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3月,中共石门区委在仙居寺成立,书记毛绍信。随着党组织的不断发展和壮大,组织群众在石门、廿七都等地发放、张贴《当期时局的最大危机》等宣传品。在塘源、城区等地建立“兄弟会”,有会员240多人。在仙居寺一带建立“姐妹会”,有会员80多人,石门“姐妹会”还为新四军做了50双布鞋,送到淳安威坪新四军兵站。在界牌张家源和化龙溪汉坑组建2支打猎队,以打野兽、保庄稼为名,集中队员进行抗日救国宣传教育,学习军事知识等。


▲毛绍信

  石门区委建立后,在金衢特委及县委的领导下,党组织更加健全,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党员人数不断增加,仙居寺成为衢州、江山党组织活动的一个重要据点。

  从1938年10月到1942年4月,江山党组织有了很大发展,共建立中共南五(化龙溪)区委和中共石门区委2个区委、35个党支部、4个党小组,发展300多名党员。抗日战争时期,成为江山民主革命时期党组织发展最迅速、最健全、活动最频繁的时期。


虎山凝碧曾是血

须水流辉应为魂


  1947年11月的一天,秋深露重,丹枫如火。中共闽浙赣区党委城工部派到浙江开展地下工作的负责人高展沿着江浦公路、翻越仙霞岭来到了江山,揭开了以竹子林为中心的浦江衢一带抗争大剧的帷幕。不久后高展介绍林维雁、江文焕和程正迦夫妇入党,动员他们留在白区工作,迎接解放。在当店弄江文焕寓所,成立了中共江山县中支部,江文焕、林维雁任正副书记,程正迦任委员。这是时隔五年后,江山再次出现的共产党正式组织,也是中共闽浙赣区党委城工部在浙江建立的第一个党支部。


江山城内当店弄江文焕寓所

  1948年11月,人民解放军节节胜利,国民党反动派困兽犹斗、更加疯狂。高展审时度势,觉得在江山成立游击队、开展武装斗争,已经势在必行。有一天,在何家山徐容裕家中,高展与老党员何炯召开了“闽浙边区人民解放军浦江衢游击支队”成立会议,明确队伍以江山“兄弟会”名义秘密进行活动,通过抗租抗丁等斗争,争取更多农村青年加入。

  1949年2月,为统一领导城工部在浙江的党组织和游击武装,中共闽浙边城市工作委员会成立,领导机关设在坛石上王竹子林。


浦江衢游击支队成立地——上王竹子林

  1949年5月4日,江山游击大队得知开化县已解放的消息后,立即做好迎接大军和配合解放江山的战斗准备,并派出侦察员到常山与解放军联系。5日夜里,二野五兵团十六军四十六师一三八团在行军途中,接到师部夺取江山、配合兄弟部队会战衢州的命令。6日下午,一三八团直扑江山,一举歼灭城内敌人5000多人,活捉少将师长刘清鄂,红旗插上了古城城头,江山宣告解放,衢州城也同日回到人民怀抱。在江山的战斗中,也有几十名战士壮烈牺牲。虎山凝碧曾是血,须水流辉应为魂。

  回望这段峥嵘岁月,红色斑斓。尽管硝烟烽火早已退场,取而代之的是万家灯火岁月静好。但过去,不能忘。英烈们的浩然正气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正激励着江山人民奋发图强,用勤劳和智慧建设美好家园。








  “十三五”期间,江山紧紧围绕大花园建设目标,全力打造“一地三区”,深化落实“两轮驱动”“融衢接杭”战略举措,奋力续写“八八战略”的江山新篇章,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美丽形态更加显现、开放活力持续迸发、幸福生活更加美好、党建统领不断强化,“十三五”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一个个载入史册的高光时刻、一个个直抵人心的温暖时刻、一个个豪情满怀的奋进时刻,汇聚成江山波澜壮阔的“十三五”历程。

岁月的长河川流不息,划出历史的刻度
时间的如椽之笔精准有力,写下时代的咏叹
一座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正阔步向前
江山有一张张响亮的金名片
全球绿色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中国幸福乡村、国家生态示范区
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中国猕猴桃之乡、中国蜜蜂之乡
中国木门之都、江南毛氏发祥地
中国水泥之乡、毛泽东祖居地
……

图片
打造全国县域治理标杆地
图片

江山经济总量不断跃升
人均水平重大跨越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工业经济加快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
城乡治理提档升级



“最多跑一次”改革
一枚公章管审批
当人文意识融入细节
在江山投资兴业的客商获得感与日俱增
天南地北的人
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位置



打响“学在江山”品牌
被评为全省学习型城市
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发展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

图片
打造全国“两山”实践样板区
图片

践行“两山”理念
全力推进绿色发展、科学发展、文明发展步伐
守得绿水青山方能收获金山银山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生态特色产业加快发展
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绿色发展潜能不断激发



因制而兴,因智走强
智能制造成为江山市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江山成功创建省级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一批创新型、科技型项目争相入区发展

图片
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
图片

这里有江南水乡的灵秀温婉
也有千年小镇的淳朴古韵
这里山底蕴深厚,生态休闲



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
国家5A级景区——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
仙霞关、浮盖山、大陈古村、醉美碗窑
高等级景区数量居浙江省各县(市、区)前列
“金钉子”成为江山的一张世界金名片
全域旅游向更深层次迈进



“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文化”
不断深耕“旅游+”产业
全域描绘、全面提升、全景展示
新时代江山版“全域美”

图片
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
图片

这里有江南水乡的灵秀温婉
也有千年小镇的淳朴古韵
乡村振兴在这里有着一份天然的基础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马路
跃动着城乡畅达快捷的发展节奏
一方方绿意盎然的乡村绿地
展示出清新靓丽的优美环境


看得见山水
记得住乡愁
留得住乡情
依托优秀传统文化
日渐打响“文化江山”的优质品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江山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启动之年。江山这座砥砺前行的城市,正深入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八个嘱托”“八大任务”,深化落实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江山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衢州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努力打造四省边际智能制造强县、中心城市品质幸福之城、区域协作开放开发枢纽、诗画浙江最美核心花园、四省边际文化文明高地、中国之治县域治理标杆,建设更高层次“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的江山大花园。

筚路蓝缕,风雨兼程
春华秋实,砥砺前行
百年时光,属于日益富强的中国
也属于每一个怀抱梦想的江山人


来源:浙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