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聚焦产业振兴 亮点纷呈

2021-05-13

一是聚焦规模化。加快土地确权等改革成果应用,推动土地规模经营,扎实抓好家庭农牧场、专业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推广土地入股、集中流转等经营模式,不断提升农业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发展水平。全旗共注册合作社1345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9个,自治区级示范社20个,市级示范社20个,旗级示范社46个。

二是聚焦绿色化。深入推进“一增两减三基本”,高效推进农区现代化试点、奶业振兴、耕地轮作、高标准农田、扶贫农牧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落实农业标准化生产336.77万亩,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160个,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12%,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0%,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88.6%,实现了耕地化肥、农药“双减量”,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了3个百分点,是全国平均值的1.8倍。建成优质产业基地105万亩,创建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230万亩,申请有机基地认证37.7万亩,其中获得有机证书5.7万亩,取得有机转换证书16.3万亩。认证“三品一标”农牧产品品牌110个,登记地理标志保护面积495万亩,绿色有机农畜林产品年产量达到6.95万吨,助农增收4亿元。

三是聚焦产业化。因地制宜确立了乳业、肉业、玉米、甜菜、高粱、大豆、中草药七大产业体系,以链条化、融合化的思维,推动七大产业板块全部实现产业化经营。全旗有农牧业重点龙头企业19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6家,市级龙头企业12家,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7.6%,中荣食品获得首批“蒙字标”认证。建立智慧农业感知、现代科技支撑、农畜产品质量监管、新型农民培育四大支撑体系,建成耕地质量监测点60个、病虫草鼠害监测点140个,与农业农村部建立了大豆实验站,与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团队合作建立甜菜综合试验站,先后与内农大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研究生培训基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及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站、土壤管理与生态修复观测试验基地。成功承办全国第二届绿色生物农药高峰论坛。旗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获自治区首批“双认证”检测室、农业农村部测土配方施肥标准化实验室。2020年,阿荣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

(阿荣旗政府办 萨出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