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社区教育】青岛平度“新河草编”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21-05-13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核定“新河草编”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河草编成为继大泽山葡萄之后,第2个获此殊荣的平度特色产品。

图片.png

据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表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并且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及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或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目前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

新河镇是“中国草编工艺品之乡”,草编历史已有400余年。目前,该镇通过培育运营“指间大象”品牌,全面提升新河草编的文化内涵和市场竞争力,形成了年产值高达30亿元的草编产业集群,全镇草编工艺品企业达120余家,加工户6000余户,从业人员2万余人,成功推动“指间技艺”成为“指间经济”。

通过与平度控股集团、平度开发集团合作,规划建设总投资25.13亿元的新河工艺品全链条乡村振兴产业园,并与济南百花洲、浙江安吉余家村电商博物馆、神农架等地建立非遗产品友好互联关系,共与13个省份签订联合研发协议。”新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平度市按照“注册一个商标,带动一方经济”的工作思路,认真实施“地标”助农工程,通过深入调研、走访摸排、梯次培育,积极挖掘地方特色,全面推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发展工作,积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新河草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认定,不仅能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还将对促进当地草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推动新河草编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产生积极影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跟进指导‘新河草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人建立健全商标使用管理制度,积极协商解决商标推广、运用、保护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推进特色品牌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切实发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兴农富农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平度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