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富春江成校:服务民宿产业,开展庭院美化培训

2021-05-06

  4月19日至20日,桐庐县富春江成校对慢生活体验区的民宿业主和富春江镇的各村骨干在芦茨村文化礼堂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项集中培训,特邀请县外资深专家前来授课,共有60余人参加培训,桐庐县教育局职成教教研员吴俊峰老师也全程参加活动并进行指导。

  此次培训,富春江成校根据需求调研,精心设计了为期四天的培训课程,两天理论+实操的课程和两天外出考察+听课的游学课程,还特邀请县外2位资深专家前来授课。

  王宁老师网名宁馨儿,19楼资深园艺达人博主,三届浙江省最美露台获奖者,擅长园艺花境植物的搭配设计。王老师给大家分享了《民宿里就地取材的插花艺术》,首先讲解何为插花艺术、插花简介、插花的起源、艺术特点、风格、材料等。课上王老师还传授了插花艺术诀窍:内容之美——意境、构成之美——形式、素材之美——色彩。理论结束之后王老师现场进行了就地取材的插花展示,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三件艺术插花,学员相互点头称赞。最后王老师提出了艺术插花的境界,以花传情,借花明志,让花成为表达情感意趣的传递者;插花作品也不仅是一件饰品,而是民宿的一部分,更是民宿主人自由充沛的“心源”和环境接触时突然的领悟。

  石劫老师网名七月的雪,十九楼园艺大咖,曾担任藏花阁月季版版主,藏花阁园艺论坛园艺摄影一等奖,获得过杭城最美月季比赛第一名。石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农家小院的花园 》,讲授了造园前的准备工作、如何打理院子、如何种植配置、院中的花器、庭院设计,重点介绍了种植配置的六种类型:果树及食用类、观赏型(以观花或果实为主)、藤蔓类、绿化型、草花及地被类、宿根及球根类。最后石老师提出了打造个性化的庭院,院中做到一年四季有花赏,一年四季有景观。

  课后两位老师应学员的邀请还进民宿进行指导,对绿植品种的推荐,病虫害医治和防范,盆景绿植的造型等一一进行了现场指导,两天的理论+实操的课程圆满结束,课堂生动活泼,师生相互交流,课件图文并茂,一张张美图,一个个方案,学员仿佛身临其境,个个跃跃欲试,大家受益匪浅。

  园艺,其实就是一种对待幸福生活的态度,照顾植物的同时,无形中我们也会被植物照顾着。爱上园艺、爱上种植、爱上花园生活,让我们的每个学员拥有一个花样人生,享受花园生活,做一个优雅生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