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桐君成校:外出游学促成长 实地交流共提升

2021-05-06

  由桐君成校组织的“桐君街道2021年度领雁工程培训——游学篇”,于4月22日圆满落下帷幕,参加本次培训活动的是辖区内社区(村)的副书记、文化员、妇联主席四十余人。此次培训形式以游学为先,理论学习将在后期跟进。两天有序且内容丰富的游学活动,学员们纷纷表示看到了差距也开阔了视野,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加此类培训。

  21日下午,游学的第一站是参观建德市寿昌镇桂花村并作了工作交流。桂花村坐落于国家级特色小镇建德航空小镇、恒大温泉养生小镇的腹地,地理位置优越。村庄德治特色明显,普通百姓和党员家训代代相传。桂花村整洁的道路迎接着四方来宾,清一色的别墅彰显着生活富硕,每家每户的庭院都保留了农家风貌:家家种有至少十盆以上的花草,规整过的菜地栽种着各色时令蔬菜,砌鱼塘用的材料也是粗粝的石头......一切看上去自然朴素又不失匠心。村妇女主席介绍说,村里的庭院美化和道路保洁都是发动村民们动手做的。就这一点来看,桂花村的管理把村民主人翁的情怀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村子里有专人讲述曾经发生过的战斗历史,有颇具特色的“樟树下的党史学习”场地,还有小型的文化演出设施......历史和文化气息让学员们领略到了桂花村独有的魅力。学员们还顺道去参观了寿昌镇文化中心,听工作人员介绍了寿昌的发展历史,收获良多。

  如果说桂花村的游学让学员们感受到了村领导管理和村文化的重要性,那么第二天上午梅城镇千鹤村的所见所闻又是另外一种收获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千鹤妇女敢为人先,打破传统旧俗,走出家庭、走向田间地头,投身集体生产劳动,走出了参与生产劳动的第一步。作为“妇女能顶半天”思想的重要发源地,如今,随着千鹤妇女精神的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千鹤村的基础设施整体得到了极大改善,承载千鹤精神的千鹤妇女精神纪念馆、千鹤书房先后开放,百姓生活环境也逐步提升。除此以外,村里在打造”乡愁记忆”板块,其中“千鹤一面”、“千鹤一碗”等创意,把客流引进来的同时还能留下来,从而带动经济发展。这些,都让学员们赞叹不已。

  随后,在文化礼堂里举行了学习交流活动。千鹤村领导谈了村子打造的过程和方法后,麻蓬村的文化员表学员们作了学习体会的发言,最后桐君街道党建主任吴晨辉的总结十分务实,既有勉励也有要求,指明了下一步的工作方法和前进方向。

  所谓“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次培训采取边看、边听、边议、边提问、边对比的方法,既开阔了眼界,又解放了思想,学员们一致感到深受启发,表示将借鉴先进村的有效做法,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加强和完善本地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方法,千方百计克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努力打好美丽乡村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