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为“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保驾护航

2021-05-06

3月13日,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在1403会议室召开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专家培训会,邀请了全国职教专家金毅伟,通过实地考察、汇报交流、专题报告的方式,指导“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作,并做了题为《文化,师生共同的意义世界》的专题讲座,对全面认识“高水平建设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也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有益指导和借鉴。

 


 


 

出谋献策 理念更新建“双高”

 

上午9:00,金毅伟书记抵达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实地察看了学校环境、学生公寓及学校教学、实训、文化、运动场馆。随后,在1403与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校长孔庆生讲话

 

校长孔庆生对金毅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讲到:“金毅伟是全国百名杰出校长、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浙江省十大职教风云人物,浙江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省人民政府督学,省星星火炬功臣,浙江大学等高校兼职讲师。原湖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多年来从事职业教育教学、管理与研究、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和金老师沟通高水平建设工作中遇到的疑惑。”

 

 

副校长程肇东

 

 

副校长张世华

 

 

校办主任李晓东

 

会上,副校长程肇东、副校长张世华、校办主任李晓东围绕学校发展规划及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方案,分别从教学管理、德育工作、建设思路等方面做了汇报,金毅伟认为,我校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方案有自己的特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对学校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师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的路子给予赞赏。接着,项目相关负责人提出高水平建设中的困惑,金毅伟结合学校建设实际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并送出“以点带面、引企入教、项目开放、特色品牌、人无我有、成果预期”六个策略给学校发展指路。

 

谈古论今 文化助力创“名校”

 

 

金毅伟书记作专题讲座

 

下午3:30,金毅伟以《文化,师生共同的意义世界》为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和实践,对校园文化建设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作了精辟深入的讲座。首先从一组风景照片说起,让大家明白文化的重要性。接着,他引经据典,用了古今中外大量生动鲜活的人物、故事、企业案例、学校实践案例等为大家详细阐述了“文化传承的意义世界、文化建设的意义世界、文化引领的意义世界”等三个方面的内容。生动活泼、精彩纷呈的讲座内容和讲课方式,让与会人员感受到文化的意义世界是大象无形、无处不在的,深刻领悟到学校文化建设和精神建构的统一关系,深层次解读了中华民族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的发展历程。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座

 

常务副校长郭继俊用“听懂、启示、得到、落地”四个词对培训会进行了总结,他希望这次培训能成为促进学校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利剑,成为今后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作的加油站和助推器。大家表示,今天的讲座犹如一场文化盛宴,受益匪浅,今后要自觉丰富文化行为,勇于探索创新世界,成为学校文化建设中的排头兵,为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常务副校长郭继俊讲话

 

2020年职业教育进入了提质培优的新时代,本学期,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在“成就每个人”的核心价值引领下,开启了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的新征程。学校聚焦我省“六新”突破,深化产教融合,通过邀请全国知名专家进校培训、开展或参加各类大赛,以及组建教学创新团队、课程建设团队等举措,推进“三教”改革,推动课堂革命。接下来,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将继续以学习型校园建设为切入点,转变思维模式,筑牢立德树人根本,形成人人成事、人人出彩的良好氛围,助推学校更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