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全国职教大会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吉林省成立县级职教中心发展联盟

2021-04-28

转载自:中国吉林网

  4月27日,吉林省教育厅在舒兰市举行全省学习贯彻全国职教大会精神暨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全国职教大会精神、部署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成立吉林省县级职教中心发展联盟。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舒兰市委书记张静辉、副市长李德亮、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中心、省中华职教社、省教育学院、省内各市(州)教育局、55所县级职教中心、部分高职院校及中职院校代表、行业、特色村镇代表参加大会。



  会上,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战高峰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孙春兰副总理的讲话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将自觉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战高峰对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进行部署,他强调:各地各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创新方式、以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学习大会精神。近期,省里将组织一系列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活动,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党和国家重视职业教育的重要导向,讲好讲透政策举措,释放鲜明信号。各地各校要办好职教宣传月,组织好职教活动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宣传展示技能创造美好生活、职业教育“长入经济、汇入生活、渗入人心、融入文化、进入议程”的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会议通过了《吉林省县级职教中心发展联盟章程》《吉林省县级职教中心发展联盟工作方案》,选举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和理事长、副理事长,选举出舒兰市职业高级中学校校长房亚杰为理事长。召开联盟第一届理事会议,确定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把联盟打造成县级职教办学水平共同提升平台、全省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平台和振兴乡村振兴吉林的农业现代化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和排头兵,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与吉林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全国职教大会刚刚召开之后,此次联盟的成立,加强了全省县级职教中心信息交流与行业、企业的联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共同探索构建县级职教中心发展新模式。


  下一步,各理事单位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明确方向,打开思路,携手共进,创新发展,促进县级职业教育向优质高水平目标迈进,实现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产业链条相融合,增强服务经济能力,助力乡村振兴,为全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