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信都区召开职业教育工作大会

2021-04-25

 2021年4月22日上午9点,邢台市信都区职业教育工作大会在信都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多功能厅召开。 参加会议的有: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桂军同志,区教育局副局长梁宗欣同志,区教育局副局长赵冬祥同志,区教育工委委员、职教中心校长董玉娜同志,区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王军会同志,区各完全中学校长及主管副职,初中校长及主管副职,区教育局职成教科全体同志,职教中心中层以上成员,共计80余人。

  会议由区教育局副局长梁宗欣同志主持。

1.jpg

  会议共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副局长赵冬祥安排部署了信都区2021年度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的有关工作,职成教科科长王军会就做好职教招生工作宣读了有关政策,职教中心校长董玉娜介绍了职教中心的基本概况和职业教育的优势,副局长梁宗欣就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工作作重要发言,局长梁桂军就加快信都区职业教育发展问题讲了重要意见。

19.jpg

  区教育局副局长赵冬祥同志安排部署《关于做好2021年度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有关工作》。

2.jpg

  职成教科王军会科长宣读《信都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职教招生工作的通知》。

3.jpg

  区职教中心校长董玉娜介绍职教中心的基本概况和职业教育的优势。

  一、基本概况

  致力服务,推进规模与质量并举发展;对接市场,提升职业教育发展内涵;合理设置专业,加强校校、校企合作;深化社会服务,推进1+X证书试点建设工作;把握政策,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能力;办好中职,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优势。

  二、职业教育发展的优势

  中职生拥有双向选择、自主择业机会;入学门槛低;中职资助政策多,中职培养目标更加明确,升学渠道更多、成功率更高。

18.jpg

  区教育局副局长梁宗欣就立足本地实际、多措并举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工作作重要发言。他介绍了信都区的基本情况,指出了职业教育在办学条件、布局结构、服务水平、育人质量、发展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对职业教育的下一步重点工作作了具体谋划和安排。

6.jpg

  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桂军首先对职教中心的校园卫生、环境布置、专业设置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在大会上强调了三个方面: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努力钻研国家及省市有关职业教育政策。二要重新定位我区职业教育的发展。三要对职业教育作下一步安排,要求深入领会、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建设高水平院校和专业。四对今后工作提出要求。要求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应当“职普”并重,齐心协力做好职教招生工作,教育局职成教科要做好各学校的参谋助手,为我区职业教育的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做好中考有关工作。

  会议第二阶段,与会人员参观职教中心。

  各级领导认真观看了专业展示,详细了解了专业发展情况。对职教中心近几年的良好的发展势头给予了一致好评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设性建议。

  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赴河北省调研时强调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本次会议既是信都区职业教育工作会,也是传达上级会议精神的动员会,突出了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突出位置,强化了各级主管部门和相关学校的责任意识,为进一步发展信都区的职业教育、服务城乡经济提供了保障,对开创信都区教育工作的新局面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