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江山市高标农田打造丰产“粮仓”

2021-04-12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将一些低效闲置农田进行提升,从而达到“田块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通畅、技术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总体目标。

近日,笔者在长台镇朝旭村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里看到,昔日高低不平,大小不一的闲置山垄田,如今已变成一丘丘平平整整的方格田,测绘部门的技术人员正在做工程竣工后的测量工作,为分田到户、复耕种粮作准备。

长台镇朝旭村党支部书记罗水华表示:“之前这片田是闲置的农田,通过这次农业农村部门的粮田改造,农田得到很大的提升,现在已经把这些田全部分到户了,农户有种植意愿的,那就他自己种,如果有些人在外面不种的,那么统一让种田大户来承包,把这片田承包出去,别让它造成第二次的闲置。”

像朝旭村一样,凤林镇官田村的210亩零星分散、高低不平、低效闲置的“巴掌田、“干渴田”,通过实施田块小并大、弯变直改造,如今成为设施齐全、集中连片、稳产高产的“大条田”、“丰产田”。

凤林镇官田村党总支书记周春法说:“要把改好提升的方格农田进行测量,测量好马上分到农户,不耽误农时,然后要求各户把早稻种下去,下一步我村里准备把各户的田重新流转到村里,再流转到(种粮)大户去,打造出我官田村的一条生态风光带。”

近年来,我市先后启动实施长台镇乾湖片、凤林镇政棠片、上余镇塘岭片、贺村镇吴村片等5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入各级财政资金7000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4万亩。这些高标准农田的建成,大大改善了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降低了生产成本,推动了规模化机械化生产经营,有效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有力推动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重重落地。

江山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项目服务中心主任叶岸青表示:“我们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山垄田、低洼水田等基础设施改造,将符合条件的“口粮田”优先纳入建设范围,集中投入项目资金,根本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宜机化”水平,确保建一片,成效一片,对平整后的农田项目镇村也加强后续监管,严格保持耕地属性,引导农户种足种好粮食,有效促进耕地的有效利用和农业生产发展。”


作者:危岳  郑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