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3位教师参加中职传统工艺专业教师培训班

2021-04-12



329日一42,遂昌职业中专的5名老师在丽水市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了中职传统工艺专业教师培训。来自浙江省著名高校的7位教授和老师们分别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并带领全体学员进行木艺的实践操作。

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钟朝芳以《手工艺文化保护与传承》为主题,介绍了日本“无形文化财”及其教育,并带老师们欣赏了日本歌舞伎的表演、漆艺、壁画等传统工艺。龙泉中职校高级技师吴利忠向大家讲述了《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带大家感受中国传统技艺的精湛。海市职业高级中学工艺美术教师寿斌杰带大家进行了《传承就是最好的保护——非遗(硖石灯彩)传承教学体系建设实践》的案例研讨,让人在感叹其高度的技艺水平的同时体会到传承与创新之间的密切联系。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王炳根副院长带大家鉴赏了中国漆艺、玉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成松带大家鉴赏了泰顺石雕,极大地拓展了几位老师的视野。

   在第三天的培训课程中,5位老师从木块的拼接黏连、打磨到上蜡,体验了一遍完整的木艺制作过程。最困难的是亲手打磨,既耗时又费力。经历了一天的时间,几位老师各自完成了一个六角形笔筒和叶子书签的制作。

   通过这次培训,让我们感受到作为一名中职传统工艺专业教师,要善于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和文化特色,勇于开拓创新,为教育教学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金一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