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湖州市机械专业省市名师工作室及教研大组会议在安吉职教中心举行

2021-04-12



  2021年3月22日—23日,湖州市机械专业省市名师工作室及教研大组会议在安吉职教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州市职教教研室主办,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承办,来自湖州市各中职学校以及海盐、衢州等兄弟学校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整个会议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共安排了关于专业建设和在线精品课程开发论坛、“新模式·新方法·新课堂”听评课活动、市机械教研大组后期工作安排及技能竞赛研讨等议程。

  一、专业建设和在线精品课程开发论坛

  此环节由省特级教师李真主持。安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副校长杨青以《情怀‘两山’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为题,介绍了学校通过社会培训、校企合作等方式助力乡村发展;安吉职教中心戴家平老师以《机械类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开发与应用》为题,通过《数控加工机械基础》大学慕课从实践的角度出发,介绍了慕课的制作流程;长兴职教中心副校长朱跃建作《中职学校教研组培养的思考》,介绍了该校机械教研组的整体建设和取得的成绩;德清职业中专陈鸿叔作《产教融合背景下的机电专业建设探究》,介绍了该校机电专业在产教融合的背景下通过技改等方式取得的成绩;长兴技师学院吴铮作《精品课程资源的建设与教学应用》,介绍了自己制作精品微课程的方法;该环节的最后由高祯云老师作《精品职业教育慕课设计与制作》分享,高老师从国家层面出发,讲解了国家级精品微课程的申请和制作路径以及注意事项。

  二、“新模式·新方法·新课堂”听评课活动

  该环节由安吉职教中心、长兴职教中心、德清职业中专、浙江信息工程等学校开设观摩课,课后各成员对所听的课进行了评课活动,最后由省特级教师朱求胜、李真等专家进行了集中点评,在教法创新、信息化手段应用、跨界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并提出了建议。

  三、市机械教研大组后期工作安排及技能竞赛研讨

  此次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由市职教教研室莫国新老师对本学期后期工作进行布置。主要涵盖了学生技能竞赛、省市人人赛、高职考、专业核心课程统考、教师技能比赛以及1+X和双高校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安排。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干货满满。东道主安吉职教中心在活动组织、技术支持等方面提供了周到而细致的服务,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