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石桥子社区分院开展青少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

2021-04-12



  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红色文化教育。石桥子社区学院3月26日组织青少年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石桥子镇中心学校8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石桥子镇刘家庄是一个英雄的村庄,74年前,这里发生过一场激烈的抗日自卫战。刘家庄人民面对强大凶残的日伪军,不畏强暴,用土枪、土炮、石雷、大刀、农具英勇抵抗,奋起自卫,坚持战斗7个多小时,配合诸莒独立营击毙日军38人,歼灭伪军102人。在这次战斗中,抗日军民共壮烈牺牲106人,其中有刘家庄村86人。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2017年12月,石桥子镇党委、政府在原抗日自卫战遗址上,修建起刘家庄抗战纪念馆,并还原了当年自卫战时的古城楼、古城墙。纪念馆前的英雄广场上,一座雕塑引人注目,雕塑前面是两名独立营游击队队员,后面紧跟着的是刘家庄群众,体现刘家庄人民在共产党独立营领导下奋起抗击敌人的壮举。雕塑北面是老村面貌,粮囤外张贴“丰”字,代表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富裕安康的幸福生活。

  刘家庄人民在民族大义面前展现出了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团结一致、同仇敌忾的民族精神,谱写出了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清明节期间这里游客如云,许多学校、单位、团体组团前来瞻仰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作为新形势下一种新的教育形态,红色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的,让学生通过实践体验逐步形成高尚品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身体和心灵的共同成长。让学生在反复触摸红色文化中认识革命精神的实质内涵,在实践、反思中寻找人生答案,在不断的思想碰撞中完成精神的蜕变。

  此次活动提高了学生的核心素养和核心价值观,让学生亲身感受革命精神,不断提升精神高度,为自己的灵魂烙上鲜明的红色印记。  (袁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