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县:齐齐哈尔市职业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21-03-29

职业教育彰显精彩,历史节点再谋新篇。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全齐齐哈尔市职业教育稳健发展,324日,2021年全市职业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在市教育局五楼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的工作成效,分析了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全市职业教育人凝心聚力,勇担使命,谱写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3.jpg

市教育局三级调研员王宽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市职业教育扛过了新冠疫情大考,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为十三五规划收官划上圆满句号。

1.jpg

一年里,政府统筹力度不断加大,学校内涵建设不断夯实,三教改革成效不断提升,德育工作特色不断深入,中职招生数量再创新高,职教综合改革新作为不断彰显;防疫工作周密细致,空中课堂群众满意,云端教研常态共进,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常规教学两手抓两手硬;教学能力、省级技能大赛、微视频大赛等各类赛事斩获颇丰,全省叹服;培训品牌作用发挥更加显著,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服务方法和载体更加丰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再上新台阶;成功举办职教活动周系列活动,十三五职教成果宣传取得良好效果,职业教育强势宣传进入新常态。

甘南县作为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典型,教育局刘相玉副局长在会上做了《提质创优.振兴图强》典型发言。

2.jpg

甘南县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在服务地方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县教育局积极协调,主动作为,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带领职教中心面向市场,开放办学,为地方培养“留得住、用得好”的实用人才。

主要做法一是政策引领“优”,组织保障“强”。统筹谋划,整合资源,保障有力,绩效工资纳入财政预算。二是培养模式“优”,服务能力“强”。对接需求,多点开花,产教融合,校企、校校合作深入推进。三是平台开发“优”,创新能力“强”。助力振兴,稳就促创

自主创新,平台建设引领网创微商新潮流。职教中心电商团队自主开发“同城甘南”公共服务平台,浏览量576万次,信息发布5348条,现已成为县内影响力最大的公众号;“鹤城优选”线上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2020年成交额已超15万元。创建“甘之韵”品牌和“鹤城大米”淘宝账号,师生月均销售万元以上。“智慧学院”线上教学平台已开发课程涉及4大门类、38个科目,累计时长4850分钟,日均在线学习总数1000人以上,成为甘南线上课程资源的主阵地。

会议最后播放了全市职业教育十三五成就专题片,听取了其他几个县区,分别从行政引领、德育为先、课堂教学改革和赛事引领等不同纬度的典型发言。

各县(市)、区教育局主管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全市各中职学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