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未来社区“乡村样本”

2021-03-15


3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童炜鑫带队前往大陈乡,就乡村未来社区建设工作开展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为本,突显当地特色,加快建设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功能单元,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副市长张志军参加调研。


  童炜鑫一行先后前往书香大陈智慧广场、综合服务中心、早田坂香樟共享中心、田园里建设现场,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度。大陈乡自然生态优美,人文历史悠久,产业特色明显,功能配套完善,场景丰富多元,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创建乡村未来社区的基础扎实。自今年2月确定创建乡村未来社区以来,有关部门单位迅速行动,与咨询团队展开密切合作,厘清思路,谋划项目,细化举措,明确责任,全速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大陈乡乡村未来社区创建已基本成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童炜鑫肯定了大陈乡在乡村未来社区建设上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未来社区建设是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标志性工程,是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坚守“千万工程”以民为本的初心定位,深刻领悟“五个三”的核心要义,充分发挥大陈乡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拉长红色治理、村歌、古村落、旅游业、成校“乡村空中学堂”等长板,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未来社区“江山实践”。


  童炜鑫强调,乡村未来社区是幸福乡村升级版和乡村振兴示范点,是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的人民社区。要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作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村民的主体意识,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提前谋划、科学规划,让村庄的形态更美、基础设施更完善、公共服务更均衡。要充分发挥专业团队力量,加强与顶尖未来社区运营团队的合作,盘活现有产业资源,加大创新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场景建设。要切实增强专班协调作用,根据衢州市未来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的要求,倒排时间节点,超前谋划项目,力争做优基本功能,做亮区域特色,做强数字赋能,真正推动新模式、新路径、新技术落地融合。


作者:周满 余正跃 姜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