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新型农机助春耕节本增效

2021-03-08

  台山作为全省水稻生产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地区,新型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对我市的春耕生产起到了节本增效的作用,高性能大型农机和无人智能化技术正成为侨乡农耕生产的主力军。

  连日来,都斛南村的农田里机声隆隆,由我市农机企业新推出的三角型履带式拖拉机在农户李子明的操作下,正忙着进行深耕作业,不到4分钟时间,他便把1亩地的水田翻整一遍。对比过往的手扶拖拉机和改装收割机耕作,此次使用的新型农机具有速度快、360°无死角、作业精良准确、不壅泥、多道工序一机完成等优点。在如今农村劳务输出力度大、劳动力相对短缺的环境下,新农机的应用大幅提高了春耕劳动效率,每亩田可节约2-3倍的耕作时间,相当于以前4个人手扶机的工作量,确保春耕不误农时,起到节本增效的作用。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台山农民购买农机的热情持续高涨。农机企业也积极按照市场需求,开发各种适应不同条件的新型农用机械,积极推进劳动力农机替代,实现“耕种管收烘”全流程机械作业,并朝智慧农业方向加快发展。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大中型拖拉机300多台,水稻插秧机2700多台,联合收割机2400多台,谷物烘干机约290台,植保无人机近300台,全市农机总动力54.3万千瓦,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97%。随着土地流转政策推进,我市大耕户耕地规模化愈来愈普遍,而田块面积扩大、农事服务推广,100马力以上的高性能大型农机和无人智能化技术正成为我市农耕生产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