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职教中心:四个到位抓好“停课不停学”工作

2021-02-19


        连日来,石泉县职教中心立足校情,结合专业特点,积极行动,通过四个到位认真落实各级教育部门关于“停课不停学”工作的相关要求,扎实开展好网络直播课,让学生的居家生活有内涵有意义。

“细”安排,落实到位。该校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的落实工作。教学部门多次召开教学管理人员和备课组视频会议,商讨空中课堂的管理和具体的授课内容。

“强”培训,指导到位。该校利用钉钉“家校通讯录”为每个班级建立钉钉学习群,由班主任进行管理,学生处监管,电教中心技术支持。组织授课教师进行线上授课培训,内容包括资源推送、直播授课、作业布置、在线答疑、学情反馈等环节。同时,学校及时推送中国职教MOOC、学习通等提供的免费职教课程资源的使用方法,组织教师下载《学习强国》中的教学资源。

“精”内容,教育到位。根据教育部的要求,结合课程特点,该校压缩了教学时间,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同时结合中职教学和学生特点,精选开设了一系列有趣有料的直播课,坚持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注重了疫情防护知识的普及,宣传学习了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了社会美德,增强了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同时加强了心理健康、传统文化、感恩和工匠精神的教育,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

“新”考核,覆盖到位。根据直播课程的新特点,该校创新了考核方式,根据授课内容,将传统的书面作业变成以实践为主的考核,如为父母做早餐、手写加油祝福语、在家体育锻炼30分钟等。该校鼓励教师利用钉钉平台的“家校本”、问卷星等发布任务、在线批改作业,学生通过录制视频、语音、拍照等方式上传分享。同时,为达到“停课不停学”的全覆盖,对无法收看直播的学生,学校要求班主任和授课教师通过电话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制定学习计划,鼓励他们利用电视多关注疫情,在家多感恩和陪伴父母,并多次通过电话回访,确保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