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市:保姆式”服务呵护“金娃娃”成长,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1-02-19



  “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是习近平同志对宁德的殷切嘱托。近年来,福安市干群牢记嘱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金娃娃”成长的沃土,先后引进青拓集团、正威电子等“颜值高”“成色好”的“金娃娃”项目落地,并采取组建服务专班、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双联机制”等“保姆式”服务措施,保障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产业链持续延伸,集群不断壮大,为福安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底,世界百强明星企业正威国际集团在福安市甘棠镇上塘产业园投资的一期10万吨精密铜线项目正式投产。得益于各级的优质高效服务,该项目从去年2月开工,不到10个月就实现投产,创下了重点项目建设“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宁德速度”。

  福安正威电子信息新材料科技城项目副总裁刘城江表示,宁德市政府、福安市政府对他们的项目都非常支持,专门成立了项目领导班子、指挥部,市长亲自担任指挥部指挥长,每周都在跟踪他们的项目进度,经常会到他们项目调研,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一些问题,他感到福建的营商环境对他们项目的建设推动作用非常大。

  正威国际集团总部在广东深圳,是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公司,2020年位列世界500强第91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位。为了吸引正威集团在福安市投资,宁德及福安市主要领导多次参与洽谈,现场调研解决困难,推进项目落地。福安市在工业用地紧张的情况下,在甘棠工业区给予整片1018亩的用地支持,并保障无障碍施工,完善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福安市创新实行“部门联动,即收即办”、24小时审批等“保姆式”服务机制,大幅缩减企业时间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正威项目从工商注册到核准备案仅用了半天时间,再次刷新了项目备案的“宁德速度”。

  福安市工信局徐仰德表示,我市工信部门将从技术升级改造、人才政策落实和申报国家级、省级、宁德市级重点项目等多个方面为企业做好后勤保障服务,为产业进步提升作出贡献。

  为推动正威项目早日建成投产,福安市专门成立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甘棠分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项目建设服务专班,成立七个工作组逐项抓好跟踪落实。

  福安市甘棠产业园区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张雅梅表示,他们倒排工作计划、细化目标措施,并采取“一周一通报”“一周一点评”的方式,确保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各个项目存在的问题。他们还坚持靠前服务,主动与各个职能部门和正威公司之间做到无缝对接,强化各种要素保障。

  目前,该项目三期总投资42亿元的精密铜箔项目已提前开工建设,二期和四期总投资33亿元生产单晶纳米铜线等高科技项目也在积极跟进中。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铜线、铜杆、铜箔链条式布局,打通宁德锂电新能源等四大主导产业集群的连通“脉络”,推动形成全闭环产业链。

  为了推进产业高效发展,近年来,福安市致力优化营商环境,创设优越投资条件筑巢引凤,逐步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十多年前在福安市湾坞半岛落户的青拓集团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临近年关,该集团青拓科技不锈钢车间里仍是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

  福建青拓科技有限公司冷轧车间主任郑彬表示,他们的日产能在一万三千吨到一万四千吨左右,按照不锈钢市值,产值大概每天一个亿。

  青拓科技是青拓集团在湾坞半岛投资的十多个子项目之一。青拓集团总部位于浙江,2008年,该集团第一个项目青拓实业入驻湾坞半岛,我市优越的投资环境和高质量的保障服务吸引并促使该集团在此后十余年间先后把原计划布局在浙江、广东等地的下游项目转移到条件更加优越的湾坞工贸区。

  福安市湾坞镇政府镇长毛乃松表示,他们主动融入宁德市“一二三”发展战略,坚决贯彻实施福安市委市政府“一二六”行动计划,高起点谋划,大密度招商,提供“保姆式”服务保障,吸引了以青拓集团为龙头的不锈钢企业不断入驻、追加投资。

  青拓集团党委书记、行政总经理钟盛江表示,他们集团公司在这里得到了各项政策的支持,福安市政府专门组织了专班,成立了指挥部,由市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为他们保驾护航,使我们的事业发展更加迅速。

  近年来,该集团在建成福建省首个千亿民营产业集群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去年,公司在环保易切削超纯不锈钢研发取得突破,一举填补了国内“笔尖钢”的空白,并逐步在被进口产品主导的国内“笔尖钢”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

  福建青拓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勇伟表示,根据制笔企业反馈,用我们的“笔尖钢”制成的圆珠笔各项性能良好,总体质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已在市场上稳定供货。

  在青拓集团的引领下,湾坞半岛连续吸引了宏旺、甬金、海利、奥展等一批知名企业落地投产,现已形成集不锈钢冶炼、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冶金新材料产业集群,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单体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及深加工基地,全面挺进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后千亿”时代。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福安市依托“大项目”和“金娃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去年全市实现GDP600.2亿元,“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全面完成,再次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市),首次跻身全国百强县行